職業事業到志業


過去二十多年我花了比上班看診還要多的時間當環保團體的志工,因為我覺得可以永續的環境,才是社會所有產業得以發展的基礎,同時保有美好的環境,才能夠培育出具有美好素質的下一代。
    但是最近這些年來,我卻將大部分業餘時間投入在活躍老化的議題,因為我發現台灣最迫切的危機不只是環境的變遷,而是人口結構迅速的改變。因為壽命延長,戰後嬰兒潮大量人口陸續邁入老年,再加上這十多年非常嚴重的不婚或不生現象產生的少子化,在這三個因素加乘之下,台灣社會老化的速度,恐怕是世界第一。
    政府的財政能順利支付龐大的老人年金或退休金嗎?健保經費能支撐老年人口的醫療費用嗎?我們的安養與長期照護的人力準備好了嗎?
    我們絕對無法期待財政愈來愈困窘的政府能照顧我們到終老,我們必須自力救濟。在來得及的時候,將我們能運用的資源投入在對的地方,那麼十年後,二十年後,才能隨心所欲的安排自己的時間與生活,甚至行有餘力來幫助年輕人,照顧晚輩。
    挑戰雖然大,但是若以正面角度來看,這群數量龐大的戰後嬰兒潮人口大致都擁有相當的資產,而且受過完整的教育,同時身體相對於過往世代,也都還算健康而有活力,因此鼓勵這些退休人口持續發光發熱,是我目前最關注的事。

    前些天應台中地區的建築人聯誼會之邀,到他們的月會裡做專題演講,我當然把握機會講有關退休的議題,因為這些建築人都是建設公司或營造廠的董事長,是有資源有影響力的人。
    不過演講到後來我才發現不對,因為這些大老闆是永遠不會退休的,當他們白手起家創下龐大企業,怎麼能夠現在就放心交棒給年紀尚輕的兒女一輩?
   
於是我話鋒一轉,提醒他們,年輕時我們初入社會想的是找一個好職業,等到有些經驗與人脈後,就會想創立屬於自己的事業,當事業有成時,也許可以將發展事業的動機轉化成為人生的志業。
    或許我們仍然做的是一樣的工作,但動機從為自己與家人謀幸福,擴大為照顧全社會與未來世代時,事業就變身為志業。
    講到這裡,總算看到他們眼睛閃現著光芒,心裡也才鬆了一口氣....蘋果日報專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