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學院裡的斜槓人生

 


最近講了一場蠻有趣的演講。特別的不是題目,而是邀請單位希望我講的題目與出席的聽眾之間的關係很有趣。

這是法官學院主辦,針對全國資深法官或審判長、及庭長所辦的研習會,而指定我講的題目是「我的斜槓人生」。這個題目我這幾年在很多地方都講過,算是符合潮流,也是當下社會關心的現象,並不特別。有趣的是,千千萬萬種不同的行業工作,幾乎人人都可以斜槓,唯有法官,在民眾觀感或期待上,最不適合斜槓。
因為法官獨立行使裁判權(判決人有罪沒罪,是如同神般的工作,也承擔神般的責任與社會期待),因此我們會希望法官不要跟社會上各種團體有太深切的往來或厲害瓜葛,也因此給了法官崇榮的地位與待遇,所以應該算是百工百業中最難斜槓的。
了解此種社會期待,卻要跟一大群資深法官講斜槓人生,這種反差不是很有趣嗎?
不過我個人是很欽佩法官學院這樣的安排,細看這場研習的副標題是「跨域學習專題」,表示法官學院是想提供各種當下不同的主流議題,讓長年守在法庭內的法官,能了解社會的脈動。過去偶爾有人會笑說「恐龍法官」,表示如活在遠古,而且像恐龍般反應很慢,跟不上時代的法官。如今得知有這種跨域學習,也才了解法官學院的用心。
早上三個小時演講完,從士林福國路的法官學院走到芝山站搭車。在捷運上有人過來打招呼,說他剛剛有聽到我的演講,我嚇了一跳,因為下午還有課,他應該留在學院裡用餐,怎麼這時候就溜了?
他說他是專程從中部上來聽我這場演講的,因為他以前的同事跟他推薦,要他來聽我的演講,說完他還很熱心地拿出手機找出他同事的相片,問我認不認識,這位現在已調到新竹地方法院,有參加荒野親子團的同事。
看照片是不認得,但是也蠻感動荒野伙伴的熱心,其實多年來我到很多地方演講或當評審時,都會有荒野伙伴主動過來打招呼,很開心每個角落都有荒野人的努力痕跡。後面附上這場演講的投影片文字綱要供大家參考。

我的斜槓人生..2024.6.法官學院
什麼是斜槓人
名片上的頭銜有很多個,用斜槓來區分
人一生很難只待在同一個公司或產業
工作與生活的界線會愈來愈模糊,工作,學習,轉換工作,再學習
斜槓與兼差
兼差是幫人代工,可被取代性高,自主性低
斜槓裡每項都是專業,有不可替代性,自主性高
兼差的成果一加一等於二;斜槓一加一大於二
斜槓的意義
斜槓的重點不在多重職業或多重收入,而在於多重人生
斜槓滿足人類的好奇本能及發揮多種潛能的內在動機,豐富人生與更完整的自己
矛盾的孔子
孔子年少時就”能鄙事” 又是聖之”時”者
孔子卻又說”吾道一以貫之” ?
正業與不務正業
柏拉圖-當你的生活所需已經周全,還繼續工作,代表你喪失了生命中更重要的追求
工作.使命.天職.(意義的追尋)
當個斜槓人不容易
自驅力: 強烈的內在動機,好奇心,夢想
自律能力與執行力: 目標管理,時間管理
你認真別人才會當真
以問題為核心的閱讀
生命不同階段都有必須面對的難關與挑戰,是最好的問題
人的一生就是一個一個問題解惑的過程
專注研究問題最有效是一個「假設」自己要寫篇文章,寫個論文或寫本書
如何開始斜槓
先把第一份工作做好(安心以後才有餘裕)
讓別人知道你會什麼
(自媒體時代,創作分享,參加比賽或考證照)
廣結善緣及善用弱聯結的威力
人人都斜槓
即使不是同時,也會在人生中轉換不同領域的工作,形成斜槓人生
人人在群體中有不同身分(員工、為人子女、父母...)都需不同技能才能扮演好
善加S形曲線的企管理論(在順遂往高峰走有資源時準備第二道S)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工作與生活不再是兩件不同的事
組合式工作、組合式人生的新趨勢(外包工作到第三人生歸零再出發)
變化跟休息一樣有效,從一種工作轉換到另一種工作,本身就能提振精神
如何評估值得一輩子的工作
(一)做的時候,不會覺得心累
(二)別人要求你不必那麼努力,自己也停不下
(三)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自己敬重的專業人士
付出的每一分每一秒,流下的每一滴汗水,都是享受
價值:工作的終極思考
讓人生有價值:真正的成功不是來自賺大錢,也不是自己很開心,而是去做值得做的事,讓自己的人生有意義
這個意義也許不是世俗認定的,但是要自己真心相信
斜槓的可能組合
穩定收入+興趣愛好
理性+感性
用腦+體力、操作
知識綜合型:寫作、教學、演講
如何找出真正想做的事?
問自己:我對什麼事感動?我羨慕什麼人?
我們認識很多人,古人跟現代人或小說中的人物,這些人我最欣賞誰?羨慕他們那些特點?
感動代表內心深處的嚮往,就把力量朝那方向發展
大腦演化的目的
牛津大學丹尼爾教授:我們之所以擁有大腦,唯一的理由是為了產生適合且複雜的動作。
海鞘停止移動,大腦就會被身體吸收,神經細胞消失。
人塑造環境,環境塑造人
人是情境的動物,人很難逃脫環境的影響 。
演化學,所有生物都不斷因應周遭環境而變化。(達爾文.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表觀遺傳學,(拉馬克.用進廢退)
荒野保護協會的起心動念與初衷)
荒野是什麼?
與其說它是環保團體 不如說是一群「成年彼得潘」的夢想之家 憑著一股傻勁 他們用最生活化 最歡愉的方式 帶領大人小孩與自然共舞 保護生物的棲息地 讓生命得以
延續 也讓人們享有和諧美好的生活環境
妥協的失敗或永不放棄的成功?
只憑興趣與熱情不足以成事。閱讀,寫作,從醫的選擇。
興趣或夢想追求的前提,養得活自己,及願意接受試煉不放棄。
區分夢想與目標的不同
生命中有些邀約不容忘記
人生,應該是一場沒有地圖的旅程,或者說,是個依羅盤而非地圖而走的旅程 .掌握時時刻刻出現在我們生命中的機緣
追尋夢想而不是目標,夢想給生命熱情,目標形成生活壓力。
走出迷宮的不敗訣竅。
學生時代的座右銘
想要認識自己的毛毛蟲,永遠也變不了蝴蝶
如果一個人的步調和他的同伴不一樣,那大概是因為他聽到的進行鼓聲不同
揭開人生第三幕
金領銀髮族的特色:人數多、壽命長、健康有活力、高教育愛學習
人生第一階段:讀書出社會前受別人的照顧
第二階段:成家立業、承擔責任
第三階段:真正做自己,發展興趣,追求未竟夢想,傳承與付出
退休進行式
永遠進行中的退休準備。
第三人生與找到值得且可以做一輩子的事。
很多事情不做不會怎樣,但是若做了會很不一樣(什麼是你在乎的?)
有我沒我有何不同?
來人世一趟,每個人原本是獨一無二的,若是把自己變得跟所有人一樣,實在好可惜。
會不會在追逐中,或者惰怠中,或者身不由己,或者不知不覺中,我們慢慢變成了一個自己也不喜歡的自己?
生命不可承受之輕
生活富裕、日子輕鬆,可以像柳絮般飛起,但是找不到更大的關懷,輕鬆的飛翔,反而會翻轉成另一種惶恐和沈重。
或許只有忘掉自我,往外關心他人關心這滾滾紅塵,才能在與周遭應對之中發現自我,並且我們生命的意義也才能從中間浮現。
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
人生有兩大追求:履歷表要你成就征服世界,如事業、財富,追悼文是以美德感動別人,在親人好友心中,你到底是怎麼樣一個人。
兩座大山:前山是「利潤」之山;後者是「責任」之山。
希望從人生中獲得什麼?或這一生需要完成什麼?
履歷表與墓誌銘
公司或企業不是記憶人的地方。
成就感不是來自於工作,而是幫助對的人做對的事。
只要還有人記得你,就還活著。
留下什麼東西給世界。
幸福的來源 ?
不是思考要獲得什麼,而是確定自己想作什麼人?
你對什麼東西比較看重?
1 : 財富.名聲.地位.權力.
2 : 朋友.家庭.志趣.事業.
3 : 知識.藝術.自然.信仰.
幸福是將時間花在自己在乎的事情上
培養興趣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主張,四十幾歲以後,每年培養一項新興趣
興趣要含括三種類型,動態、半動態、靜態
彼得杜拉克的挑戰,每三年鑽研一種新興趣,目標能出專書、演講授課
如何尋找新興趣 ? ...1
與朋友聊天時問:最近有什麼新鮮事?
問親朋好友現在正在學什麼做什麼消遣?
每月買幾本沒看過的雜誌,耐心從頭看到尾
如何尋找新興趣 ? ...2
參加社團與課程,利用同伴的人際互動克服惰性
社區大學,教育部在大學裡開設有學分的樂齡大學,各地圖書館與文化中心也有課程
換地方長住是找回好奇心與生活熱情的最好方法
如何尋找新興趣 ? ...3
幸福的來源?讓人生覺得值得的選擇。
沒去過的地方,沒參加過的活動,沒體驗過的經驗。
每周嘗試新的體會。每年訂出挑戰的新目標。
如何找回舊興趣 ?
配合斷捨離整理過往信件,日記、相片及各種紀念品時,找回曾中斷地興趣
每星期擇一到二個晚上整理資料做生命回顧,同時列出生命大事記
熟齡開始玩藝術
藝術創作是解放長期被社會責任束縛的心靈枷鎖最好的方法
音樂、電影、文學、戲劇、舞蹈、表演、攝影、美術、書法、傳統技藝……發揮創意留作品可分享
社區大學、社教機構、兩廳院…….有各種課程
檢視壓力的方法…1
觀察自己注意力集不集中?晚上睡得好嗎?
手機鈴響會讓壓力迅速增加。
戒除一心多用的習慣,善用紙筆。
化解壓力的方法…2
壓力反應是本能,須主動.刻意化解。
運動,接近大自然,聆聽適當音樂、靜坐、深呼吸。
化解壓力的方法…3
恐懼、不確定感是無形長期壓力的主因。
把煩惱寫下,視覺化,就不會反覆來干擾。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想做的事,現在就去做
雨果:沒有任何事物比適時出現的念頭更有力量。
永遠不要說:我以後要怎樣怎樣,等我退休後就要……
比自己更大的生命
面對死亡,才能好好活著(五十而知天命)
馬奎斯:我現在曉得自己內藏的位置與形狀了。
佛洛斯特:我們必須願意鬆手放開計劃的人生,才能進入正等著歡迎我們的人生。
歸零:重新啟動的人生
迴轉盤旋的人生
余秋雨:只有在天涯海角,絕壁死谷,生命被迫到最後境界,一切才變得深刻
卡爾維諾: 生命差點不能成其為生命,我們差一點做不成我們自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社群媒體的社交倦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