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魚.釣竿.釣魚的方法與魚池

 清朝掃除鴉片的大臣林則徐曾經說過一段很有名的話:「小孩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孫若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
    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也說過:「一個年輕人能夠繼承到最豐厚的資產,莫過於出生貧窮之家。」這句話也如同社會上普遍流傳的,家貧出孝子,或者因為貧窮,使孩子體會父母的辛勞,滋生改善生活努力上進的雄心。
    其實這種一切靠自己的志氣在滿街都是媽寶的時代還蠻重要的。記得哥哥讀國中時家裡沒錢讓他去補習,他就自己找台北最大的一間補習班的老闆談,跟他說自己繳不出學費,但是若能讓他免費上課的話,他將來考試成績可以讓補習班當招生宣傳。
    或許班主任好奇一個孩子居然敢直接找大人談判,真的就讓他免費上課,後來聯考哥哥以接近榜首的分數成為全補習班當年最高分而讓補習班得到免費宣傳的機會。我膽子沒有哥哥那麼大,但是我自己也從來沒有補習的需求,都是自己亂讀,但是也是從大學畢業之後就再也沒有從家裡拿過錢。父母過世之後,我們兄弟也沒有拿取任何遺產。
    不過,雖然我認同節儉樸實是很好的美德,孩子擁有太多錢只會養成奢侈浪費的習性,尤其太輕而易舉得到的東西也不會被珍惜,但是我也知道時代改變了,當社會經濟已經過了快速向上成長的階段,而且競爭愈來愈激烈,父母如何將有形無形的資產留給孩子,是一個必須慎重思考與計劃的新課題。
    比如說,就曾經有個朋友很感慨的說:「過去我們都說不要給孩子魚,而是要教他們釣魚的方法,但是到了這個時代孩子就算學會釣魚的方法也沒有用,你還要給他們釣竿,並且帶他們到有魚的池塘。」
   
    其實,遺產不只給自己的家人,也該回饋給社會。
    我很喜歡的一位義大利作家卡爾諾曾描述:「死亡就是我加上這個世界再減去我!」他用這麼奇怪的算式,大概是想提醒我們,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不能帶走任何東西,那麼最重要的就是我們留下了什麼?是留下垃圾汙染還是光明與溫暖?世界有沒有因為我們曾經來過變得更美好?我們可曾為了下一代的人類留下足以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
    當然,我們留下的遺產也不見得是需要那麼崇高而偉大,把我們大半輩子所收集並珍藏的物品,留給喜歡的親朋好友,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可以趁著還有體力整理自己的物品時,依「斷捨離」的原則清出許多東西,然後及時送給別人,因為生前送出的東西是禮物,死後拿到的叫遺物。我相信除了家人,每個人都喜歡朋友送的禮物而不是使用過的遺物。
    遺產除了有形的資產物品之外,我覺得最棒的遺產是無形的身教或典範,就像雖然我沒有從父母那裡得到任何有形的資產,但是從小我們看著他們的背影長大,他們雖淡泊名利,但是對於知識的熱情與對人世間永不止息的善意與信心,是我們最珍貴的遺產,他的行止,也是身為子女一輩子追隨的典範。
    無形的遺產還包括跟家人相處的美好回憶,因此即便退休金很拮据,跟家人一起旅行的費用也是要想辦法挪出來的。
    當然,我覺得留給來孩子最好的遺產就是把他們教養好,成為一個肯吃苦耐勞認真負責的好人,不然就像我常聽將屆退休的朋友說:「老了要自己好好過日子,不依靠兒女!」我都想吐槽:「你不想依靠兒女,但是他們萬一被你養成媽寶,長大後繼續啃老,你該怎麼辦?」光嘴巴說不靠兒女是不夠的,也要讓他們爭氣。
    其實在這個高度競爭且經濟成長放緩而停滯的壞時代裡,我們可能真的沒辦法留下什麼錢,台灣俗語有道是:「生吃都不夠了,哪能曬乾當存糧。」但是即便如此,也不必灰心,因為物質匱乏,並不等於我們對家人對社會的愛也匱乏,相反的,即便我們運氣好賺得許多錢,也不代表我們的愛是富足的。是的,只要我們願意,人人都可以留下最珍貴的遺產。

…..(本文摘自今周刊李偉文的 幸福存摺專欄..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uthor/release/94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