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療法與圖書館


  今天上午應邀到「閱讀、健康、堅韌力:書目療法專業知能」研習班演講,這是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及台大圖書資訊學系共同主辦,長達一周的研習班,今天我用一整個上午的時間分享,給我的講題是「打開青春期孩子的心——李偉文醫師的電影療法經驗談」。

       「書目療法」這個名詞也許是許多人從來沒有聽過的名詞,但是透過閱讀來療癒自己受創或難過的情緒,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甚至應該說是一種常識,這也是我這些年有個演講題目——閱讀給生命力量,想傳遞的主要概念,對推動書目療法的陳書梅教授來說,是希望能用更專業的角度,有系統地整理繪本或相關的文本,讓圖書館的工作伙伴能具有推薦各類具療育功能的書籍的能力。

          也誠如陳書梅教授所說,發展性書目療法是一種輔助性療法的心理治療,如坊間常見的瑜珈療法、按摩療法,是一種自然非傾入性的輔助方式,讓人得以運用天生具有的自我修復,挫折復原力,讓不安憂鬱的負面情緒轉為平和淡定的心理狀態,讓心靈恢復健康。

         參加這次研習的學員大都是圖書館的館長或資深的專業人員,上課之前忽然有位學員跟我打招呼,說AB寶小時候常在他們館裡閱讀。哦!原來是台北市立圖書館景美分館的工作夥伴,而景美圖書館正是AB寶讀小學時,每天放學就會去那裡做功課,等媽媽下班接她們回家的「安親班」。


          我對圖書館有很深厚的感情,除了AB寶從小在圖書館裡長大的之外,我自己讀大學時也在圖書館當工讀生,整個學生生涯只要離開教室,不是在社團就是在圖書館

         幾年前我應中央圖書館之邀,也曾經講過一個講題:假如圖書館是個萬應室」,我認為在時代的變遷下,以前凝聚社區意識或民眾聚會成長的寺廟教堂已經式微,現在應該由深入各社區的圖書館(或文化中心)來承擔這種功能,透過活動的舉辦,場地的提供,書籍資料及搜尋查詢的資源提供,讓民眾得以終生學習迎向未來的最重要公共場域。

        圖書館早已不只是提供典籍書籍的書庫功能,隨著時代進步,我們的圖書館也呈現更多元的面貌與可能性。當然,我們也期盼各級政府能提供圖書館更多的預算,畢竟錢用在人才的培養是最有價值的投資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