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座山導讀

 

今天應台南市政府之邀,導讀了「第二座山」這本書。

    多年來負責政府文官訓練的專責機構「國家文官學院」每個年度都會挑選十二本書,推薦給公務人員進修,除了辦講座,也會辦閱讀心得比賽,(雖然有獎金與記功的鼓勵,但是往往也要各機關半強迫地指派人員參加。)

    前幾天我稍微數了一下,在這十五年裡,我幫忙導讀了十一年,共十二本書(有一年導讀兩本),以往是文官學院會從十二本年度推薦書中選出四本進行導讀與心得寫作比賽,但是這幾年開放選項,十二本都可以選。所以以前我準備一本書的導讀,可以在全國各縣市政府或部會機關講二十場以上,這二年也不知是否書種變多加上疫情的影響,每本書只有三、二個單位的邀請,有點划不來,因為每個新題目都要花不少時間準備,只講個一次二次效益就很低。

    有趣的是,為何國家文官學院每年十二本書的徵選,我除了當選書委員,心得寫作的評審外,還有那麼高的比例找我當導讀人?答案很簡單,每年的公務員選書很多是國外的翻譯作品,找不到作者來講,因此只要主題是有關生態環保,或者全球環境變遷,生涯選擇(如今年的第二座山),就會問我有沒有空幫忙做導讀。

    更好玩的是,今年台南市政府的承辦人員說是在還沒看到文官學院開列的導讀人推薦名單,就決定找我,因此沒有透過文官學院合作辦理這場講座,否則就可以拿到一些文官學院提供的書來送給現場的聽眾。

    下個月會到清大導讀,屆時現場應該會有五到十本「第二座山」這本書送給出席的人,有興趣的朋友記得不要錯過了。

    後面附上演講綱要,或許可以當作名言佳句來閱讀吧!

第二座山演講綱要

 

第一座山..建立自我、定義自己,成為不斷力爭上游的精英主義者

第二座山..擺脫自我、放下自己,貢獻社會,成為平等主義者,與需要幫助的人平起平坐、並肩同行。

兩種不同的道德觀─為自己而活,還是為服務他人而活。 

第一座是關於「征服」,第二座是屬於「臣服」。

臣服什麼呢?臣服於你內心對家庭、志業、信仰、價值的承諾,奉獻於社會、織就親密關係、踐行寬厚的利他主義,如此才讓一個人擁有豐盈的性靈與真正的幸福。 

第一座山,重點在於無拘無束的自我、個人成就、創造一個每個人可以自由做自己的社會。

在第二座山的社會,是個關係緊密的社會。在這樣的社會裡,組織和社群會產生影響力。 

第一座山是個人主義者的世界觀,把自我的慾望看得最重要。

第二座山是關係主義者的世界觀,把關係、承諾和心靈的渴望看得最重要。

 

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

作者布魯克斯五年前《成為更好的你》(原書名《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

人生有兩大追求:履歷表要你成就征服世界,如事業、財富,追悼文是以美德感動別人,在親人好友心中,你到底是怎麼樣一個人。

兩座大山:前山是「利潤」之山;後者是「責任」之山。

希望從人生中獲得什麼?這一生需要完成什麼? 

受苦時才會看見自己最深、最內在的部分,那裡藏著黑暗的傷口,以及強烈的渴望。

不敢碰觸內心深處的世界,變得愈來愈害怕和怨恨,人生變得愈來愈狹隘孤獨。

  

「療癒是從自己的痛苦移動到所有人的痛苦,當聚焦自己處境,容易變得憤怒、不滿,甚至想報復唯有意識到,自己的痛苦只是全人類痛苦的一部分,你才能得到療癒。

 

轉化發生在谷底,因為自我意識必須先死去,才能看見內在更深層的自己。

要在派對進行得熱熱鬧鬧時離開,總是很難,因此,我們需要一個打擊來觸發改變。一扇門關上了,另一扇門就會打開。

侯孝賢導演想辦法出點狀況。 

人的慾望大致分為六個層次:

1.物質滿足:享受美食、好車、豪宅。

2.自我滿足:功成名就。贏得勝利和認可。

3.智性滿足:學習新事物,了解自己周遭的世界。

4.世代傳承性(generativity):我們透過回報他人的恩惠和服務社群,所得到的滿足感。

5.圓滿的愛:付出和得到愛。靈魂結合的狂喜。

6.超越:知道自己遵循理想而活所帶給我們的感受。

 

一個人要獲得滿足,有兩種相反的途徑:一個是再多要一些(ask for more);另一個是少要一點(desire less)

經歷一段追逐膚淺事物的階段,但卻一直無法感到滿足。然後我們會遇到困境,使我們看見了自己的心與靈。 

承諾1

承諾是答應去做某件事,而且不期待獲得回報。

承諾是愛上某個事物,然後在那個事物的周圍建立行為架構,以因應那份愛出現變數時的狀況。

承諾2

自由導致過著漫無目標的忙碌生活,沒有可辨識的方向。

自由並不是你想一生縱情徜徉的海洋,而是你想跨越的河流,然後你才能讓自己在對岸扎根,並意志堅定的對某件事做出承諾。

 四個重大的承諾:志業、配偶與家人、人生觀或信仰,以及社群。

需要發誓奉獻自己、投入時間和精力、願意放棄其他的選項。 

志業的召喚非常神聖,它帶給人一種神祕的感覺,是來自內心深處的召喚。

但在現實生活中,其實是以非常混亂的方式現身,只有困惑與失敗。

叔本華..當你回顧一生時,它看似規劃好的劇情,當你身歷其境時,卻是一團亂,只是一個接一個而來的意外,事後你再回顧時,卻是完美的,因此,如果你走
在自己的道路上,事情便會如你所願,因為那是從未有人走過,正因為沒有前例可循,所以發生的每件事都是令人驚訝而適時的。 

吸血鬼問題

選擇困難,是因必須用人類的觀點,猜想變成吸血鬼的自己會不會喜歡新的生活。

轉化性決定之所以特別困難,是因為你不知道在變化無常的人生中,轉變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模樣。

重大決定幾乎都是我們隨意做出來的。

有些人倚賴的是「你就是知道」模式。對的事情發生時,你會有感覺,你就是知道。 

理性決策

決策過程分階段。:準備(界定問題;決定目標),調查,評估(根據選項特點打分數),質疑(以建設性的反對意見挑戰既有前提),抉擇(統計得分)

決定重大承諾,其實是對終極道德目的與人生意義做出決定。終極問題,邏輯是幫不上忙的。

 

想找志業,不是問「我擅長什麼?」而是:「什麼事可以給我動力?我對什麼事情的熱愛,足以讓我願意在未來數十年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能?什麼渴望可以指直我的核心本質?

什麼會觸及我最深的渴望?什麼活動可以給我最深刻的滿足感?

選擇志業時,也要為吸引你的活動找到契合的社會需求。

內心最深的歡愉和世界最深的饑渴交會之處。

 婚姻

選擇一個你想和他聊一輩子的人。「純粹的關係」。

是不同意見或爭奪優越感的戰場。

問題不在於「我是對的/你是錯的」;而在於「我比你高等/妳比我低一等,我是正直的/你糟透了,我是良善的/你是可鄙的」。採防衛姿態,宣告道德優越性。

 

美好的社群

健全的社群,是緊密的關係系統。它是不規則、動態、有機且私人的。

在質地豐厚的社群裡,人會管彼此的閒事,知道彼此的秘密,在哀痛時陪伴彼此,為彼此的喜事慶祝。因此社會壓力可能比較大。

人與人之間關係深厚,彼此信任,擁有共同歸屬感,對彼此承諾是常態,互相幫助已成為習慣,對彼此付出發自內心和靈魂深處的情感。  

雕塑家摩爾(Henry Moore)曾說:「生命的秘密是找到一個任務,某個你可以奉獻一生的目標、你願意為他傾盡全力的目標、你願意為它付出此生的每一分、每一秒的目標。最重要的是,它必須是你永遠不可能達成的目標。」 

 宗教的起源

追尋兩個問題:第一,我從哪裡來,往哪裡去?

第二生命是怎麼回事?它有什麼價值上的理想?

在這一切會變化的宇宙世界,有一個基礎,這個基礎是不變的,是做為最後的根據,是一切的來源也是一切的歸宿,稱為「超越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