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會留下,痛苦會消失

 

最近有許多與我年紀相近的朋友中風或因急症而過逝,朋友們免一邊擔心一邊哀鳴:「我累了!我被掏空了!我需要休息,我需要充電!」

大伙不免思考到該如何在疲累中能振奮精神,如何在掏空的虛脫中能有能量補充進來?

蘇格蘭有句諺語這麼說:「辛勤工作絕不會置人於死地,人們死於厭煩、心理衝突和疾病,你愈努力工作,愈能保持健康愉快。」的確,肉體的疲倦,只要睡個好覺就可以恢復,因此,所謂累,大概是壓力以及心理上無法及時調適的緣故,當然挫折等心理衝突若沒能化解會直接造成肉體的倦怠感。

因此要以盡人事聽天命的心情來看待努力的結果。我們要努力,要認真,但是對必須成之於他人的事千萬不要勉強,如此一來,我們因為不求完美,也就不會責備他人,同時也就不會傷害了自己。慈濟講的「甘願做,歡喜受」很有道理。對人有所期待,常常是挫折自己的最大原因。

 

  同時儘量以一天過一天的心情來享受每一個當下的時刻。在一呼一吸的每一瞬間,認真去感受,不必去想以前已有大努力,已做多少事,多辛苦,也不必擔心往後還有多少任務多長的路途要走(擔心也沒用,未來的臨場表現,不就是現在認真生活所累積出來的工夫嗎?)把睡醒的每一天都當做新生命的開始,既然是全新的開始,就不會受到所謂掏空疲倦等負面能量的影響。讓思慮清明。儘量避免負面的、沮喪灰暗的情緒影響我們,因此多年來我不看電視、也拒絕無義意的新聞(有道是No news is good news),因為通常有不好的新聞才是新聞,因此每天看新聞只會壞了我們的靈性。我看書與看雜誌來取代看電視。

 

也要讓生活單純。吃健康的食物,大概是最重要,也最能自我控制的事了。我吃環保素、健康素多年,年紀愈大,愈能體會飲食對我們這個「臭皮囊」的影響之大。

 

  另外,時時懷抱珍惜的態度,這種感激和珍惜的心情就是生命的養份,也儘量讓自己成為善意流轉的源頭。在我們需要被人安慰時,反而去安慰別人,當我們需要被鼓勵被呵護時,反而主動去鼓勵去照顧別人;體會生命的意義是在行動中,在付出中完成的。那麼,我們就能知道,肉體的疲憊,情緒的起伏,這一切都會過去的,但是,生命因全心付出而光輝燦爛,因無私的愛呈現出美麗,可以讓我們在生命旅程結束前,會無所遺憾。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