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班電影裡的友誼與勇氣

  為什麼大人會遺忘自己童年時的心情?以致於不再記得小孩子也會很悲傷很不快樂?

   「我們這一班」電影一開頭就出現這麼一行字:「大人總是忘了,童年為壞掉的玩偶而哭泣和日後為生離死別而哭泣,是一樣的。」


  這部是以小學六年級,十二歲小男生們為主角的校園電影,談的是孩子們進入前青春期後愈來愈看重的友情以及勇氣,而且比較了孩子與大人之間兩個不同世代對這兩個議題的不同面貌。

  整部電影節奏明快流暢而且生動有趣,劇中永遠支持學生的老師,是學生勇於嚐試創新的支柱,但是孩子們不小心所引起的一連串意外事件,也讓他們了解到友情的價值以及體會到勇氣不是表面的好勇鬥狠,在爭執與誤解中,孩子們學習了解彼此的差異,並且互相包容接納,最後培養出團隊的向心力。

  影片最後,他們將古典的聖誕歌劇改編成現代的饒舌歌,高聲唱著:「不要學鴕鳥逃避,正視事實,開創新道路,發現全世界,永遠做自己,不討好別人,不因別人而沮喪,運氣沒了不要絕望,跌倒站起來會更堅強。沒有天生的英雄,沒有一步登天和永遠的高峰,我們有自己的速度,你與眾不同,我們就挺你,有人陪著你,就天下無難事。」

  這些孩子們的體會,不就是狂飆的青春期裏,最重要的學習功課嗎?

  電影裏有一位常被欺負的小不點尤里要求同寢室的好朋友馬斯教他拳擊,馬斯跟他說:「頭腦聰明比較重要。」尤里說:「我要勇氣,不要成績,我討厭被大家欺負。」馬斯就跟他說:「那就做點驚人之舉,別人就會說:「想不到尤里這麼厲害。」沒想到尤里居然在身上綁著汽球由高處一躍而下,摔斷了腿,只為了證明勇氣。

  我問AB寶:「尤里這樣是勇氣的表現嗎?」

  A寶說:「當然不是啦,尤里這樣無緣無故地冒險,拿自己的性命開玩笑,當然不是勇氣,欺負他的人也不是勇者,我認為像「打不倒的勇者」這部電影曼德拉寬恕敵人,或者甘地的和平不抵抗的堅持,才是真正的勇氣吧!」

  B寶想了想,也提起之前看的另一部電影:「我們要活著回去描述墜機在安地斯安脈的烏拉圭球員,當他們靠著吃死去同伴的身軀才能活命,為了下一秒,下一口氣,要認真地活著,更要勇敢的穿過無邊無際白茫茫的雪地,找尋一線生機,這種堅持的力量,我覺得才是勇氣的表現!」

  「我們這一班」與「心靈捕手」都已經是很多年前上映的電影,我卻找出來與最近的「投名狀」一起看,是為了與孩子討論什麼是勇氣?什麼是真正的友情?

  「心靈捕手」描述一位數學天才自小在家庭暴力的陰影下選擇退縮,把自己關起來與世界隔絕。其實每一個封閉的心靈都有自己不願面對的盲點,以及形成盲點的原因,或許只有他信任的人,或在某個機緣下,能突破心牆,走進這個世界。

  我告訴AB寶:「心靈捕手裏這個天才與輔導他的心理學教授有許多精彩、充滿智慧的對話,從一開始彼此的攻防戰,兩人的試探、摸索、寬容、冷戰,到最後的傾訴與擁抱,都非常動人,但是我最感動的是片中呈現出朋友之間真正的友誼。」

  A寶說:「我知道,你說的是從小與天才一起玩耍一起混的鄰居,他告訴他的好朋友『如果20年後你還在這裏,我會殺了你。你和我們不同,你的天賦不應該在這裏,卻好像你握著百萬獎券,卻沒種去兌領。』

  B寶也附合著:「他那位每天開著小破車接送主角的死黨這麼說『每天我開車去接你的時候,其實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有一天我去找你時你已不在這裏,而到另一個地方,去發揮你的才能,尋找你的夢』。」

  我回應她們:「爸爸每次看到這些片段,都好感動,這才是真正的友誼,真正的朋友。不過你們覺得『投名狀』裏講的友誼又是如何?」

  B寶說:「我覺得古代那種可以為了朋友,不惜犧牲性命所謂刎頸之久應該不存在了;或者像管仲與鮑叔牙,超越一切的義氣與寬廣的氣魄也漸漸消失,不過我們生活中還是可以交到一些好朋友,大家在相處閒聊中,開闊我的視野與看事情的角度。」

  A寶回想著:「大雪紛飛中,身穿黑貂大襖的三弟,鏗鏘有力的朝天說道『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兄弟殺我兄弟者,必殺之!』非常震憾人,我不敢期待有那種生死之交,其實如果真的有,也太恐怖了耶!不過,我也有許多朋友,有一起讀書的戰友;一同奔向大自然爬山運動的朋友;一起看電影的影友等,也不輸投名狀的三個朋友啦!」

  最後,我又特別提出「心靈捕手」中,那位心理學家要那位伶牙俐齒的天才,走進世界,過真正的生活,去嚐試,去體會,去愛,他說『如果我問你戰爭,你會引用莎士比亞的話,但你不知道戰友死在你懷裏的感覺;如果我問你愛情,你會引用十四行詩,但你不知道擁她入懷的幸福,(就像養父虐待了你)你覺得我會因為讀過孤雛淚,就了解你的痛苦嗎?』

  的確,生命不是用「知識」來理解的,而必須用實際的參與去體會的,我希望這些吸引人的精彩電影內容,能在孩子們往後的生活中,慢慢地發酵。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