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沒有天堂

 


在馬祖當兵時還是台灣的戒嚴時期,白天操練,晚上在燈火管制的小島上查哨,多多少少還能感受到一點戰爭的氣息。

  有一首歌叫「想像」,當時我把歌詞抄在書桌上:「想像沒有天堂,要這樣想是很容易的,只要你肯試就行。再想像我們腳底下沒有地獄,而在我們上方只有天空。想像每個人都為今日而活,想像沒有國度的區別,要這樣想一點也不難。再沒有值得殺戮或赴死,也沒有宗教這事,想像所有的人都過著和平的日子….. 你或許會說我是幻想家,但是,我並不是唯一的一個,我希望總有一天你會加入我們。」

  當時在給女朋友的信上這麼寫著:「我想,最痛恨戰爭的該是軍人了!也唯有身歷戰亂的人,最渴望和平安寧。常不解,為何每個人都祈求和平,但是殺戮與血腥卻總是緊隨人類的足迹?人類究竟是愚昧還是太聰明了。蔣百里曾說過:『生活條件與戰鬥條件一致則強,相離則弱、相反則亡。』

 

   一個人生存所需要的東西真的不多。革命軍人講求的就是可以將一切武器、裝備及日用品全部背著走。衞校受訓時有位教官說「中國軍人有三個特點令外國大兵很佩服的──鐵腳,穿著草鞋,甚至赤腳,居然可以上山下海到處行軍;橡皮肚,幾天不吃飯,不開伙,也照常打仗拚命;張飛眼,數天數夜急行軍,可以邊走邊睡,甚至睜著眼睛睡覺。」這大概就是韌性吧!」

  「想像」這首歌是所謂的反戰歌曲,但是說到反戰,不是應該人人都反對戰爭,期盼和平的嗎?我想沒有經歷過戰爭的人,大概也很難體會戰爭的痛苦與殘酷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