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緣的開始―荒野老相片老故事001


這兩張在思源埡口廢棄童軍營露營的相片,大概會是荒野歷史中最著名的相片了,因為拍照的時刻真的就是荒野這個百年大夢萌芽的剎那!

我曾寫了一篇短文,收錄在2010年由大好書屋出版的「溫柔革命愛在荒野流動」這本書中,後來也曾一再轉刊載於荒野各種出版品中。(這篇短文附在後面)

話說1990年一月開始,我在自己家裡舉辦了一個讀書會「民生建士會」,每個月至少會有一次室內聚會跟一至二次的戶外活動。1994年一月,邀請當時任職於牛頓雜誌擔任攝影的徐仁修老師來演講「台灣自然生態之美」在當年四月八至十日,大伙就到徐老師當時正在長期觀察,準備出版「思源埡口歲時記」這本書的地點,位在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唯一交會之處的思源埡口露營。

當時那個地方有幾棟平房建築,是廢棄的軍營,雖然門窗有缺損,但是鋼筋水泥的房子足以遮風避雨,而且附近還留有水龍頭與廁所,算是很舒適的野營地,之後荒野成立頭幾年,我們年年舉辦思源埡口之旅,也都是搭帳棚在廢棄軍營哩,直到後來軍營被拆除。


19944月的那次露營,民生健士會的成員參加的有二十多位,開了八輛轎車,徐老師則是自己開著得利卡廂型車,除了我們,還有一組漢聲雜誌的編輯也隨著徐老師上山,不過因為沒有和他們一起合照,所以彼此互動的細節也就忘了。

附上的相片有一張是在軍營內,我們用瓦斯爐充當營火,在營火旁邊聊天,另一張是410日離開營地前,大家在軍營門口合照。

相片中的人,有我童軍的伙伴,張文宗、葉名森、蘇月琴、王陳弘,有我老婆大人柯蘊慧相關的伙伴,如岳母大人,大舅子柯典一、童瑞華賢伉儷,高中死黨黃婉玲、簡維谷賢伉儷及他們在宜蘭當地的好朋友阿寶賢伉儷,另外也有後來當過荒野常務理事的郭志聰、吳南勳賢伉儷,還有一位後來到中國大陸創業,但每次返台都會捐款給荒野的黃明諭。

1994年元月的演講,然後4月露營,之後就密集的展開荒野的籌備,我們的足跡也遍及台灣各地,直到1995625日在台北的幼獅藝文中心正式成立,也就是明天,2024625日滿29周年。

我打算從今天起,開一個粉絲專頁「荒野老相片老故事」,一直到荒野三十周年慶,每天PO出一張(或一組)荒野的老相片,同時回憶一下當初拍那張照片的故事。

歡迎相片中的當事者現身補充我沒提到或遺忘的事。我知道人的記憶很不可靠,因此必須趁著當事者都還留有些許印象時,一起來拼湊出故事的全貌。

因緣的開始 一場剛開始,正在發生的故事.....

…. 思源埡口的風呼嘯著,圍繞著簇簇跳動營火的他們,心愈來愈熱。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朋友,既醉心於臺灣的美,也痛心於環境的破壞。

他們熾烈地討論:怎麼可以讓臺灣交到子孫手上時,仍保有流水深深、禽鳥弄波的清澈,回復鷹隼盤旋、雁鴨繽紛的藍天?怎樣可以凝聚這一團熾熱的火,匯集眾人的力量,自己關心自己的環境?

那一夜,他們決心要成立一個以保護自然生態、推廣自然教育為宗旨的荒野保護協會…..

以上這段文字是鄭一青伙伴1998年五月,在天下雜誌所做的專訪中寫的。

1994年四月八日,雖然時序已屬春天,但是在思源埡口的氣溫入夜後已降至攝氏三、四度左右。一群三十多歲,來自社會各行各業的朋友,和正當壯年的徐仁修,一位著名的生態攝影家、作家,在廢棄的軍營裡的一場營火邊對談,開始了荒野保護協會籌備的序幕。

之後,這群人展開了漫長的荒野行腳,從宜蘭、雙連埤,一直到最南邊的墾丁鵝鑾鼻,在一次又一次的探查中,荒野的理念與組織逐漸成形,在1995年六月25日,台北五級的大地震中誕生了荒野保護協會。

整個因緣的開始,是由來自香港的任麗嫦伙伴,推薦徐仁修老師在由我主辦的民生健士會中演講(民生健士會可以算是讀書會,但更像溫馨的大家庭聚會),徐老師主講了臺灣自然生態之美,引起了我們的關注,大家被臺灣美麗的大自然所感動而發心願保護它,在我的診所裡開始了一年半的籌備,也因此,從一開始,「荒野」就是一般民眾對居住環境的問題,所自發匯聚的行動力量。直到現在,仍在成長演化中的荒野,不斷上演著一幕又一幕動人的故事,這個「說不完的故事」,正等待著你我一起共同參與。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61561391940872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