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有什麼用?

 曾經擔任「青年尬科學」的決賽評審,這是由台大科學教育發展中心針對高中生所主辦的全國性競賽,從一開始的一百本科普書的心得寫作競賽中優勝者選出數十個隊伍,再進行口述科學故事,在舞台上發揮創意演出這些科普著作的內容,長達三個多月的比賽中,歷經初賽、複賽、敗部復活賽再到決賽,當年最後冠軍的隊伍是桃園武陵高中三年級的學生。
  我很訝異再二個多月就要學測的她們,居然有勇氣花那麼多時間參加這個比賽,這是非常難得的,因為其他參賽的高一、高二學生,有許多人透露他們的父母不太願意他們花這麼多時間在這個與考試成績沒有直接相關的比賽。
  我相信也應該有許多學生自己常會徘徊在要增加自己的能力視野,還是把課本讀好獲取高分比較實在的掙扎中。因為不管大人或孩子,這些年從媒體不斷獲得令人沮喪的訊息,在焦慮之餘,希望能先掌握手邊的優勢,考上好成績來讓自己安心。
  但是大家要冷靜下來思考,我們必須瞭解,我們已經進入一個人類從未經歷過的新時代;我們也必須承認,全世界面對的高失業率並不是哪一個政府的無能造成的,或是哪一個地區特殊的狀況;我們也要務實地看清楚,那些消失不見的工作,再也回不來了,至少不能期望那些目前掌握權力與資源的「大人」提供給年輕人,因為他們成長在舊時代,他們所能理解與想像的工作職缺也隨著時代變遷而蒸發了。
  舊的時代學歷很重要,知識很重要,只要畢業自明星大學,這樣的優勢可以讓我們的職業生涯一輩子平安順遂;當時學校的任務也是確保我們離開學校之後能具備一定的知識與技術,以便立刻到公司或工廠上班。
  可是在這全所未見的新時代裏,一切說得出標準作業流程的工作都不值錢了,因為可以外包到薪資便宜的地區或國家;而且因為通訊與自動化科技的進步,我們辛苦學習所擁有的既有知識或技術也愈來愈不值錢了,同時即使擁有傑出的學位經歷,在全球化之下,愈來愈多的人才競爭愈來愈少的「傳統」的好工作,這種優勢也愈來愈不足以憑藉。
  同時在這個高學位人才過剩的時代裏,你有學位,別人也有,你很優秀,別人也很優秀,因此唯有找到自己熱情之所在,才能夠讓我們投入的每一份努力,花費的每一分時間以及滴下無數的汗水,都像是享受時,才能夠做到真正的傑出。而且當我們做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情時,遭遇到的每個挫折與失敗就不再是打擊信心的致命傷,而會被視為學習過程的必然歷程,這兩種不同的心態所形成的差異是非常大的,因為在這新的時代裏,安穩不變的工作已經不存在,唯有憑藉熱情,才能夠以長期的累積,產生真正的貢獻。
  不過這個認識要內化成真正的體會真的不太容易,因為現在的學生真的已經承擔了太大的壓力。前幾個月,讀高一的女兒在期末考前忽然嚎啕大哭,我們嚇了一大跳,追問之下才明白,原來她就讀的社會人文班每星期有二個下午是安排與一般高中不同的課程,在高一下學期,她們老師邀請了各個著名大學的博士班研究生來分享所就讀的科系內容。
    我的女兒對這些傑出的學長姐都會問同樣的一個問題:「你們畢業後打算從事什麼行業?」結果只見每個研究生都很迷惘,吶吶地說:「也許去當代課老師?」「可能會去補習班教英文?」「正在準備公務員考試。」
    讓女兒困惑,也非常徬徨恐懼的是:「那些學校都很難考,他們的表現已經都很傑出了,可是為什麼連他們也不知道將來要做什麼?」
    是的,高中的課程內容愈來愈困難,女兒已經體會到要進到那樣的好學校,甚至讀到博士班,是非常不容易的,可是即便如此,也不知道前途在那裏,那麼連大學門檻尚未踏入的她,該怎麼辦?
    當時我是安慰她,現在這個時代,讀大學讀研究所,不見得就會從事與就讀科系相關的行業,所以那些博士班研究生不確定將來會找什麼工作也是很正常的。不過,這並不是說讀大學或讀研究所是浪費時間,因為雖然學校課程內容本身的學習並不重要,因為社會變遷太快,許多行業會消失,也會不斷形成新的行業與需求,學校所學的內容很快會過時被淘汰掉,但是我們透過在學校有系統的學習,重要的是學會學習的能力以及研究一門學問的方法與可以使用的工具,並且讓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在面對未接觸過的領域時,能夠理解並且進而創造出新的知識。

  最後我跟她強調,其實我們不必太擔心現在讀的書以後有沒有用,或者將來要找什麼職業,其實反而要不斷地問自己,將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心中真正的夢想與渴望是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