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幾年常有機會到媽媽讀書會或家長團體演講,偶爾我會丟出一個問題要大家思考與討論:「假如在孩子小學或中學畢業之前你能夠送給孩子三樣禮物,當孩子收下這些禮物之後,即便往後我們無法再陪伴在他們身邊,我們還是可以很放心地看著他們面對未來世界的競爭與挑戰,你會送給孩子那些禮物?」
  隨後我也補充說明,這些禮物必須是我們在生活中可以操作,也可以檢視孩子有沒有收下來,當他們收下來後大致就一輩子擁有了,而且這些禮物應該是無法花錢外包,只有陪伴在孩子身邊的父母能夠給的。當然,每次討論時答案五花八門,家長們各有其關注點,但是令我訝異的是,幾乎都會出現「讓孩子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這項禮物。
  從父母很在乎「解決問題的能力」的背後,或許可以推測現在的孩子非常欠缺這個能力,可是「解決問題」似乎大家又覺得面對未來競爭激烈又不確定的世界是很重要的。
  孩子會面對的「問題」,大約可以分為兩個部份,一個是課業知識上的,一個是生活上或與人互動等等這類大哉問,至於我們想培養孩子具有的能力,大約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態度,也就是孩子願意去面對問題,也有耐心瞭解問題;另外一種是實質的技巧或能夠利用方法與經驗去處理問題,也就是具體的能力。
  解決課業知識上的問題比較簡單,至少孩子在學校或在家裏所謂的學習,大概都是在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在家裏孩子若問我這一類的問題,我一定不會直接告訴他們答案,而是要求他們先說出已瞭解的部份,並且要他們先猜猜看答案可能是什麼,或者我們可以學習蘇格拉底的方法,反問孩子一些問題,用問題來回答問題,引導孩子去思考。當然,也要協助孩子學會學習的方法,並且建立自己查書或上網查詢找答案的習慣。
  除了課業問題之外,我相信孩子在生活中的無能,恐怕更令人擔心,這也是台灣的學校教育或家庭教育都欠缺的一環。教育哲學家杜威說:生活即教育。歐洲許多國家的基礎教育認為教孩子怎麼生活是最核心的目標,也就是說在生活中學會知識,也會使所學的知識在生活中使用。
  其實我相信那些不會解決生活問題的孩子,大部份是父母親造成的,因為保護過度,幫孩子做了太多事情,等於剝奪了孩子練習自己去解決問題的機會,當父母埋怨孩子太依賴自己時,或許要先反省自己,檢視與孩子的互動,是不是會要求孩子自己的事自己打理?甚至必須負責家裏的共同事務,分配他們做能力所及的家事?
  除了日常生活的問題之外,隨著孩子逐漸成長,他們也會面對許多更複雜,甚至他們也說不清楚的問題,而且隨著世界在變,問題也不斷在改變,我們也真的無法「事先」讓孩子去練習如何解決問題,這時候孩子如何面對問題的態度就很重要了。
  我們要讓孩子多方嚐試,在錯誤中學習,累積經驗,有些小挫折,也有些小成功,學會忍耐,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擁有自己也能做到的信心。這些練習的機會,我除了讓孩子參加社團裏獲得外,在家庭生活中也儘量讓他們表現,比如全家出門旅行或購物、用餐時讓他們安排行程,接洽大小事情,我們只站在他們後面,不講話也不干涉,最多只在事前或事後稍作引導或鼓勵。
  家長要懂得放手,要相信孩子,這種相信的力量,就會建立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