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帶著熱情與才能的雙翼飛翔―「讓孩子飛」讀後


      十多年前,肯羅賓森在TED的年會上發表了一場名為「學校扼殺了創意嗎?」的演講,這場演講創下了TED史上最高的點閱率,他寫的「讓天賦發光」不僅成為各國的暢銷書,讓全世界家長的思考如何讓孩子在時代變遷下仍能展現天賦,也促成許多國家的教育改革。

        最近他又出了一本書——讓孩子飛,呼籲家長與有權力的大人們,不要讓僵化的體制扼殺了孩子的未來,進一步的提供更具體的方法與建議,讓家長能有依循的方向以及選擇的參考標準。
         肯•羅賓森定義的天賦是每個人的才能與熱情交會之處。他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長處和短處,也有不同的才能,總是會對某些事情比較有感覺或比較有興趣,大家要協助孩子找到熱情之所在,幫助孩子以天生的好奇心來學習以獲得新的知識與技巧,也就是發展他的能力。
        英文的天賦gift,另一個意涵是禮物,每一個人來到世界上,都是獨一無二的,這不同之處就是上蒼賦予每個人的禮物,也就是天賦;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每一個人來到世上,一定能夠給這社會一些貢獻,同時也豐富世界,也就是每一個人都是上天給予這世界獨特的禮物,我們自己本身就是禮物。
         我喜歡這樣的說法,也相信這樣的說法,因此家長的任務就是找到孩子獨特的天賦(禮物),然後完成每一個人來到這個世界的使命(達成禮物的任務)既然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那顯然孩子就不見得適應僵化且一致的教育體系,這也是肯•羅賓森在這本書一再提醒我們的。
          其實我相信很多家長已經被他說服,這可以從這三年前實驗教育法通過之後,台灣各地的實驗學校如雨後春筍蓬勃發展的原因。的確,在網路無所不在的時代,所有課程網路上都有最詳盡最精采的影片,只要我們「有心」,在任何時刻,在任何地點,都可以循序漸進,獲得有系統的知識,不必被束縛在教室裡被強迫聽課。因此,在這學習資源唾手可得的時代,關鍵就在於有心,這個心,就是熱情之所在。
         有熱情,學習才會有效果,也只有熱情,才能夠讓我們滴下的汗水與不眠不休的努力都成了享受。
          我們也都了解,孩子長大後的世界,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會讓很多的傳統工作都不見了,過去工業時代發展出來一致化的體制教育已經無法培育出適合未來工作的人才,誠如肯•羅賓森一再提醒的,要從僵化的教育中解放孩子,因為我們如果沒有辦法讓孩子發展他們的潛力和才能,他們很難在快速變遷的社會裡生存。
          透過這本「讓孩子飛」,讓我們更有信心及勇氣,協助孩子找到天賦,帶著熱情與才能飛向未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