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屬於自己的心靈與自然秘境―「自然心秘境」讀後


        台灣雖然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嶼,但是卻是個全世界少有的高山島,百分之六、七十的面積是山林,我們雖然離海不遠,但是卻都居住在山邊、山腳下、山裡面,台灣人雖然算是住在海島上的民族,但生活更像是山的子民。

    每個人的住家附近幾乎都有森林步道,這些年各級政府也努力營建修繕各地的古道、假日登山走步道已經成為常民生活的一部分,因此,這些年坊間出版的步道書也非常多,但是這一本「自然心秘境」卻令人驚艷,作者周倩漪是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長期在山林裡行走,但本業是報章雜誌記者與編輯,文筆與企劃能力不在話下,也因此才能寫出這本難能可貴的作品。

          這本書介紹了52條近郊步道,每條步道的圖片與路線圖除了善盡按圖索驥之責外,照片精彩,路線圖清晰且附上步道休息點各段落所需步行的時間,文字說明清楚之餘,毫無違和地加入許多人文與生態的知識,而且在路線圖下還附上貼心的小叮嚀,比如說在萬里的鹿崛坪古道就提醒:此路線沿途無廁所,雨天後留心山徑濕滑,客運班次稀少,留意往返時間。
    更特別的是,她把這五條步道區分為五個類型,包括:
       一、放空系步道:當身心需要放鬆時,這些步道有遼闊風景得以舒展胸懷。
       二、花美系步道:讓感官逐漸打開,讓春夏秋冬不同季節的花草來滋潤我們的心靈。
       三、療癒系步道:情緒渴望紓解與撫慰,在輕靈的山水間獲得療癒的功效。
       四、趣味系步道:當對大自然充滿好奇,想體驗比較特殊好玩的自然或人文地景時,可以選擇走趣味系步道。

       五、探險系步道:想挑戰自己,可以試試看比較刺激有點難度的探險系步道。
         在介紹每個不同系列的步道之前,倩漪還貼心的各用一篇技巧導引的文章,協助大家來開啟感官,比如在歸零放空的感官金鑰中,她就提供了六種技巧,教導大家如何長長的呼吸、平躺送走壓力,擴展意識與視覺練習,大海的冥想,連結天空能量及草原與打開肢體。
         在品味花美的感官金鑰裡,她除了要大家隨花海舞動,氣味與嗅覺的練習,落花圖案的創作,還有觀看花以及對花的冥想。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循著她提供的技巧與步驟,一步一步地開啟我們的心靈感官。
          這五個不同系列提供的二十多種方法,其實我們平日在大自然倘佯時也都可以運用,這是自然荒野提供我們身體健康之外,還能更享受精神紓壓甚至進一步達到心靈體會的層次,或許這無以言傳的秘境,這本書就是進入的鑰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