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長壽與均一實驗中小學


當遊覽車緩緩地駛進均一實驗中小學的校門口時,嚴長壽董事長已在校門口等我們。

    這次的台東蝸行有一站是由荒野老伙伴,也是文曄教育基金會的執行長溫淑媛安排參訪嚴董事長辦的這所學校。

    想不到才下車,嚴董事長就認出我,記憶力實在令人驚訝與佩服。其實與嚴董事長只有在十多前有數面之緣,那是為了蘇花高速公路的議題,他挺身而出號召他各領域的好朋友一起召開記者會,他的協助,是荒野努力多年後最關鍵的臨門一腳。
   
       常會想著,嚴長壽、林懷民、蔣勳、黃春明、龍應台......這一批七十來歲的前輩,三四十年來,一直是台灣社會的標竿與典範,他們的視野與行動力,引領著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可是之後的五六十歲的世代,也就是正在蝸行的我們,可有如此的獻身精神?
    一邊想著,一邊跟著嚴長壽董事長參觀學校,因為是周五學校還在正常上課,所以我們也得以觀察學生的真實模樣,令人訝異的是,不管在校園,在課堂,在操場,在禮堂進行英文演講比賽……學生流露的健康、自信與光采,加上寬闊明亮且富設計的校園,彷彿置身在歐美國家一流的中小學裡,但特別的是,這些學生依嚴董事長的堅持,有三分之一名額給原住民,三分之一給台東地區弱勢孩子,只剩三分之一開放給來自四面八方的一般孩子(也就是家境或許比較富裕的).
    參訪完後,嚴董事長還花了一、二個小時跟我們分享了他辦學的理念。均一中小學的均一是「均等、一流」的意思,除了這個座落在所謂台灣的後山,偏鄉中的偏鄉的實驗學校外,網路上還有一個「均一教育平台」,提供給所有華人社會的老師與學生,一個免費的學習平台。誠如多年來嚴董事長一再提醒大家的,時代改變,教育必須不一樣,要善用網路打破國家疆域,進行沒有邊界的學習,而學校與老師的任務也必須改變。
    不應該偏重記憶與背誦,而應該培養感性、同理、思考與判斷的能力。
    嚴董事長在分享中強調五大方向,茲轉述如下:
    1、用「獨一」來取代「齊一」,試著把每個人的獨特之處引導出來。
    2、「雙語」、甚至「三語」(國語、英語、程式語言),掌握與世界連接的溝通工具。
    3、「技術、學術、藝術」三術缺一不可,才能創造最大價值。
    4、「做事」的能力、「做人」的能力、「生活」的能力三者兼具,成為生命豐富而具有自信的公民。
    5、強化4C能力:合作(Collaboration).溝通(Communication)、思辨(Critical Thinking)、創意(Creativity),走出科技與機器人的威脅。

    他們期待當代的孩子應該具有良好的品格、人文藝術、公民思辨三大素養,成為一個有熱忱、有自信、有國際觀的世界公民。
    從均一中小學孩子的眼神中,我看到這些幼苗在滋長著,也很好奇,不知道在擁擠的都市中,不斷補習與考試的學生,他們是否仍保有如此自信的光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