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荒野大夢

 

在這個變化快速的年代中,還有多少人對兒孫輩以後的事情懷有夢想?

  幸好我發現我周遭多的是不死心的朋友。

  常常會想到,再二十年或三十年後回頭看,今天我們開什麼車子,住那種房子,吃什麼山珍海味或穿得如何,甚至現在的喜怒哀樂、煩惱、痛苦與掙扎,一點也不重要了。但是,未來的世界卻會因為我們現在對一個孩子的生命很重要而變得更好。

  有不少朋友問我:「到底你們荒野保護協會想做什麼?」「你生命中的夢想是什麼?」

  仔細想想,其實我們的夢想是這麼單純:荒野只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

    我知道人很渺小,不該希盼太多東西,因此,若能夠的話,我只祈求上蒼把我們失去的還給我們──還給我們清澈的溪流,還給我們在門口榕樹下乘涼的環境,還給我們與自然悠閒相處的心情。

    想起一輩子如喪家之犬,急急惶惶遊走列國、整天講得口乾舌燥的孔夫子,這麼忙碌一輩子,他真正的理想國卻只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原來聖人所要求的世界大同竟是如此的簡單。我們的初衷也只是希望大家能在天籟之下起舞,讓我們能在自然荒野中,探知自然的奧妙,領悟生命的意義;讓孩子可以在自然中培養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讓臺灣的孩子從小就有機會被臺灣的自然生命所感動,培養與臺灣環境之間的情感。

  我夢想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有機會感受到台灣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裏的豐富能在往後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

  我很擔心,現在台灣的孩子絕大多數住在都市水泥叢林裏,擁擠及危險的空間使孩子的視野只及於幾公尺之內,生活中接觸不到大自然,體會不到來自大自然的生命力。

  很難想像,沒有被自然感動,沒有與其他生物互動經驗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看待其他生命?

  很難想像,從小沒有機會接近土地,沒有機會接近台灣鄉土的孩子,長大後會如何對待台灣的自然環境?

  很難想像,等這些沒根的孩子長大,開始主導台灣的未來時,台灣會走向何處?

  生物成長中有所謂「銘印現象」,比如某些種類的雁鴨在破殼出生那一剎那,出現在牠面前的生物就會被視為牠的母親。我們相信人類也有銘印現象,在孩子感受力最強的時候,若能給他正面且善意的情緒感受,這種感動的力量乍看似乎細微不起眼,卻可能是一個孩子改變的契機,或是成長歷程裏生命力量的活水源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