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事

 我很喜歡趙詠華唱的一首歌──最浪漫的事;


「背靠著背坐在地毯上,聽聽音樂聊聊願望,

你希望我愈來愈溫柔,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你說想送我個浪漫的夢想,

謝謝我帶你找到天堂,

那怕用一輩子才能完成,

只要我講你就記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

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

直到我們老得那兒也去不了,

你還依然把我當成手心裡的寶。」

我想,這不只是最浪漫的事,其實也是人生最大的安慰與幸福,當然歌曲中的你我指的是夫妻或伴侶,但是我卻認為這個老伴應該把老朋友也算進去。

人的一生往往被所謂事業與愛情這二件事弄得疲累不堪,但是友誼卻是上天對人類最大的恩賜,友誼是讓我們撫平傷痕然後鼓起勇氣,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來源。

但是友誼值得珍惜與珍貴的地方,是來自於生命中共同的經驗,因此若只是一起吃肉喝酒的酒肉朋友,或是彼此交換金錢利益與算計的朋友,當然不會是值得懷念的心靈之交。

所以,我是透過與朋友一起為實現夢想而努力,或者參與公益團體為社會服務的過程中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因為大伙曾經一起奮鬥,一起滴下汗水,流下眼淚,彼此有革命情感,這種共同的生命經歷才值得回味,才動人。

這也是我從學生時代參加社團,進入社會後大半時間也是從事公益活動的原因吧!

甚至我也盡一己之力,把在生命旅途相遇的每一個有緣人,想辦法變成老朋友,從早期我在家裏辦的聚會「民生健士會」到之後成立的「荒野保護協會」,無非也是希望架構一個平台,讓大伙可以在此不為名不為利,盡己所能的付出,並且從中獲得超乎金錢物質的成長與體會。

我常常把邀請老友參與的活動想像成古代的「趕集」。一聲吆喝,朋友們就從四面八方響應,大伙兒肩挑手提,騎著驢趕著牛,每個人都不可或缺,但也沒有哪一個人是主角,是偶像。

這群人聚集的文蘊居或荒野保護協會,就像是古代的客棧;客棧是自在的、熱鬧的,客棧的氣氛與內涵,是由在此歇腳的人共同創造的。

客棧裡會有拿卡西走唱的表演者,也有手持驚堂木、聲調抑揚頓挫的說書人,當然跳舞的或打坐練瑜伽的,也都各有空間。

在客棧大廳裡,或許有一群整裝待發的兒童教育專家;在餐廳的一角,那些熱烈討論、興奮莫名的,可不是社會改革家嗎?那一群摩頂放踵為蒼生請命的環保鬥士才剛剛就座,門口又晃進一些閒來沒事的青年男女,當然座位當中有一群靜靜吃飯、安分過日子的尋常百姓,在樓上包廂中有幾位了徹人間的悟道者,但仍面帶微笑寬容諒解地看著樓下這熙熙攘攘的一大群人。

這是文蘊居也是古代客棧,更是荒野,因為有人,有各式各樣的人,所以一切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