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讓靈魂不老

 還是會覺得疲憊的,也不知道是因為身體的疲勞影響到心理,還是心理的困頓連帶使得全身懶洋洋的。

很多事該做,卻也無沒心思動手,在書房裏東翻西撿。看到角落裏散亂地堆了一疊錄音帶,那些丟掉可惜,留著又知道以後也遲早要被淘汰的卡式錄音帶。

隨手拿起一卷放進手提音響(客廳的音響已沒有播放卡式錄音帶的裝置),木吉他合唱團的「記得我」專輯。其中一首「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引起了我的注意:

「和你一起唱過的歌曲,

你是不是還記得熟悉的旋律,

和你一起走過的風雨,

是我生命中最好的回憶。

唱一首聽風的歌把年輕的心漸漸喚醒,

保留你最真的心所有的熱情再度燃起。

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你我的心仍在一起,

有愛的人不哭泣,

即使全世界都下著雨,

你我的心還在一起,

快樂的歌唱個不停。」

將這首歌連續放了幾次,隨著旋律哼哼唱唱中,我的精神也逐漸恢復了!

最近這些年,在接受採訪或演講後的交流中,總有伙伴們詢問:「你有沒有遭遇到挫折?」

專家說,二十一世紀是憂鬱的世紀(正如同二十世紀時代的氛圍是焦慮一般),看來這個年頭大家活得都很辛苦,或許生活中充滿了挫折、沮喪、以致於在各種訪談中不知不覺就會投射出這樣的問題。

我簡短的回答是,只要調整我們的態度,並且對事對人都不要存有太高的期待,就不會有挫折的被傷害感。若是聽眾較少,時間較充裕的情況下,我會進一步回答說,這些年,尤其是四十歲以後,最大的挫折感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因為體力衰退,使得許多自己能做、想做的事,沒辦法做到而感覺挫折。另一方面是總有「在黃昏的落日前趕路」的焦慮,因此對於自己沒有足夠的知識與能力,來觀照錯綜複雜的環境問題而覺得挫折。

負面的情緒會偷偷的在體力疲憊時,襲上心頭。在還沒被沮喪擊垮之前,我會找出我的百寶箱來對抗。

箱中存有許多美好的回憶,美好的音樂,與會令我振奮起來的紀念品。是的,當我知道有人信任我,有人愛我,我就會再度湧現力量,將黑暗的情緒趕走。

還有,唱一首歌把年輕的心漸漸喚醒。

如何將年輕的心喚醒?

做更大的夢!


2001年荒野六周年特刊『我們正在寫歷史』第56頁,有一篇黃雍熙伙伴的專訪:『人到中年,生命燃燒的熱度漸漸平息,只剩「道德勇氣」可評價後半生是否無愧無悔,心安理得的唯一指標。《做完花東這件事,我才能鬆一口氣,安心睡覺,要不半夜都會驚醒!》

「夢想要如何繼續燃燒呢?」這些「不可為」的傻事如何以繼?

「那就做更大的夢吧!」眼睛中閃耀著如同小王子般光彩的黃雍熙如是說著。

荒野大夢,是黃雍熙一輩子作夢都會發笑的信念,請你不要遲疑,也一起進入這個夢想中吧!』

我想,不只是黃雍熙有這樣的夢想,每個看起來永遠不老的靈魂,不都是心裏面有著一個又一個的夢想在燃燒著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