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我把你給勾起來!」

 曾經接到一個電話詢問我能不能參加某個會議,當我答覆說:「我會去。」只聽到電話那端傳來嬌滴甜美的聲音說:「好,那我把你給勾起來!」 


  掛斷電話,覺得很好玩,想像那位負責聯繫的小姐一定是一邊拿話筒,一邊拿著筆,在幾位名單上面打著勾,好確定自己是否順利完成任務。

  哈,那我把你給勾起來!

  我一邊忍不住笑意,一邊想著那個畫面以及那句脫口而出的話,同時也想到「名單」這件事。

  每個人只要活著,腦海中其實無時無刻都會浮現許許多多不同的名單,不同的組合。小到你要約那一個人去吃飯、看電影、唱歌,大到你想換那一個工作選擇那一位老闆,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我們以為在決定做什麼事,其實潛意識裏影響我們的是那件事背後牽涉到一連串名單。

  在NGO裏,尤其荒野從成立起就自許為公民社會屬性的全民團體,因此我們以相當潔癖的態度避免政治、商業以及個人謀利的種種可能干擾,因此,在內部決策會議時,常會評估與擔心「荒野會不會被別人給利用了?」

  姑且不談荒野這個已經屬於社會資產的公器,對於個人而言,我覺得「一個人可以被利用」,表示他還有用,應該是覺得高興才對。

  孔子說:「與人為善」,的確,我們自己都得常常提醒自己要盡力成為那個善意的源頭,如今看到別人已經在做好事了,能用得到自己助上一臂之力,反而是我們要謝謝別人才對啊! 

  我們在不經意中,都會東批評西批評,也會感歎世風日下,人心不古,社會又功利又現實,到處充滿了陰謀狡詐步步危疑……或許偶爾我們會興起主動做好事的豪情壯志,可是馬上又很聰明地自己打消念頭,覺得我們一個人力單勢薄,對大環境的改善不可能有什麼影響。

  可是,我卻覺得,在我們生活周邊的小環境裏,我們可以保持著一種「準備好」的心情,一旦發現有人在做好事,自己可以馬上有善意的回應,好讓這顆善的種子有存活萌芽,生根茁壯的機會。

  當然,我們更可以嚐試做那善意的源頭,那個播種的人,或許我們可能會「熱臉貼別人冷屁股」,我們播的種子也許會被踐踏,但是也可能會被呵護,只要我們不斷行動,縱使力量再微小,只要持續下去,終究會造成世界的不同。

  有位歷史學家曾經這麼說:「不要誤以為我們沒有辦法對抗世界上層出不窮的災難、不幸、不公、暴力……以為只有少數人有力量扭轉歷史,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努力改善一小部分的事件,所有這些行動將會寫入這一代的歷史,人類歷史是由無數各式各樣勇敢的、有理念的行動所形成的。」

  我相信這段話。因為我從荒野伙伴身上得到這樣的信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