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心靈的冒險旅程―星空與月昇冒險王國

 


「爸爸,台灣有沒有藝術家的作品成功商業化的例子?」雙胞胎女兒姊姊A寶問我,因為她在暑假中將與學長姊到義大利訪問,拍攝一部成功將作品變成品牌商品的藝術家紀錄片。

    我看著A寶攤在大書桌前一大堆的雜誌與書籍,我隨手從書架上抽出幾本幾米的繪本,回答:「有啊,幾米的繪本作品有許多改編成電影、舞台劇、公共藝術以及各種生活家居的用品。」

    妹妹B寶也補充:「上回我們看的電影『向左走向右走』就是他的繪本改編的。」

    顯然已經做過功課的A寶說:「我知道,但是我覺得幾米的作品在色彩繽紛熱鬧下,總是有一絲絲的冷清,寂靜,甚至孤單的氛圍,向左走向右走這部電影拍得太熱鬧了。」

    「說得好!等一下吃過午飯,我們一起看『星空』,這也是幾米繪本改編的。」我跟AB寶推薦符合幾米風格的這部作品。

    「我們等候這青春,卻錯過彼此……但我永遠會記得,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看完電影,A寶念著這段美麗浪漫的對白。

    B寶也故意用著文藝腔朗誦:「你還記得嗎?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嗯,不管是我們實際看天上的繁星,或者看梵谷的星空畫作,或者看幾米的作品,的確都可以感受到最燦爛,但也最寂寞的心情,就像我們的青春。」我回應著。

    喜歡追根究底的B寶追問:「為什麼這種心情屬於青春?其他年紀就不會有嗎?

    我想了想:「當然其他年紀或許會有,但是因為進入社會後因為每個人的際遇不同,所以比較難用這種一言論斷的方式來說服人,至於青春的樣貌,每個人都大同小異,任務單純,就是讀書學習,但是在與同學與嬉鬧中,卻又都有著自己也無法理解的寂寞與一絲絲對未來的不安吧?

    「星空裡的女主角小美是寂寞的,因為父母忙著離婚沒空理她,男主角小傑也是寂寞的,跟著母親四處搬家,躲避會家暴的父親,不斷轉學,沒有朋友,會寂寞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他們是特例吧,其他班上同學呢?不見得每個人都像他們這麼倒楣吧?A寶質疑我的說法。

    我搖搖頭:「不管從外表看來是多麼幸福快樂,生活多麼順遂,每個人內心都還是有屬於自己的寂寞與不安,比如說,小美的爸爸媽媽都很愛她,家境也很不錯,別人從外表看她也很幸福啊!

    B寶附合:「這是不是俗話說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A寶感慨說:「影片中小傑提醒小美說,你已經很幸福了,至少你有關心妳的爸爸媽媽,的確小美應該知足了,她比小傑幸福多了。」

    「咦!幸福可以比較嗎?我們要感恩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沒錯,但是我認為一個人幸福不幸福,不能從外在的物質條件,個人成就或者遭遇順利與否來決定,而是來自於自己主觀的態度與看法。」我不太同意A寶的比較。

    A寶想了想:「你的意思是不是像影片中出現的一句名言,有陰影的地方,必定有光?

    我點點頭讚許A寶的反應:「這句話是國大文豪雨果所寫的,其實跟二千多年前老子的道德經一再提醒的概念很接近,禍福相依,就像光與影,是一體兩面的。」

    B寶忽然問:「為什麼你們大人拍的以學生為主角的電影,跟好萊塢拍給學生看的喜劇不一樣,好萊塢總是真心相愛的男女主角總會排除萬難,最終會在一起,但是給大人看的,初戀總是無疾而終啊?

    我哈哈大笑:「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是童話故事,不屬於真實人生,每個大人都知道,初戀是很難成功的,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總是留下許許多多的遺憾。」

    B寶也感慨:「小美與小傑不是相知相惜嗎?小傑再度搬家也許是不得已的,但是它可以與小美聯絡啊?為什麼不告而別?這種莫名其妙的斷絕來往是最讓人無法接受的遺憾。」

    A寶也附合:「是啊,我們看過許多描述青春期的電影,都提到初戀沒什麼特別的爭吵就失去了聯絡,太奇怪了吧!

    我搖搖頭:「或許在有臉書,有即時通訊網路的時代,人人可以隨時與所有人保持聯絡,但是爸爸媽媽的青春期,沒有電腦,沒有網路,沒有行動電話,甚至連室內有線電話都非常罕有的時代,與好朋友或初戀情人斷絕音訊幾乎是每個人共同的成長經驗。」

    A寶想到電影的畫面:「就像小美最喜歡的星空拼圖正中間缺了一塊,也像影片最後那間拼圖店擺出來的拼圖每一幅都缺了一角一樣,是個隱喻吧?

    B寶也補充:「小美的爺爺為小美所作卻未完成的大象,那少了一條腿的大象,也是個象徵吧?

    我為AB寶鼓鼓掌:「說得好,一再出現缺了一條腿的大象,或缺了一片的拼圖,或許提醒我們人生總是有遺憾,當然若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因為遺憾,因為渴望,所以人生總是有些可以一直追尋的夢想。雖然電影的最後,導演好心的讓長大後的小美在法國的拼圖店找到了那片失落的拼圖,但是真實人生並不見得會這麼圓滿,我們必須接受每個人屬於自己的寂寞,自己的遺憾,然後繼續生活下去。」

    我說完,忽然又想起一部電影:「你們記不記得去年暑假我們看的「月昇冒險王國」?當時你們說電影的色調怪怪的?

    A寶回說:「記得啊,你還說裡面的演員都是很知名的大牌演員。」

    B寶也回憶著:「那是一種復古的色調吧,感覺有點卡通感,或者說,有魔幻感。」

    A寶想到關連性了:「月昇冒險王國裡的男女主角也如同星空一樣,只有十二、十三歲,卻相約離家出走。」

    我點點頭:「影片的山姆跟爸爸一樣是個童子軍,所以他運用野外求生技能與自然知識,帶著蘇西進行一場野地大冒險。不過十二歲畢竟還小,兩人還很純真,當他們被找到時,蘇西問她媽媽,我們只想在一起,這有什麼錯?這句話把她媽媽問得啞口無言。」

    B寶也找到兩部電影的關連性:「這兩對逃家的孩子都很寂寞。山姆是個孤兒,常被同學霸凌,蘇西好像也跟這個世界格格不入,整天拿著望遠鏡在偷看世界,卻似乎打不進人群中。」

    我點點頭:「的確,有專家學者研究發現,太早發生性行為,或者容易有狂熱式愛情的人,通常在親情或友情方面比較沒有得到適當的發展。換句話說,人與他人的情感連結很重要,假設人的情感需求像一個拼盤,裡面盛裝著親情友情與愛情三種精神糧食,當一個人親情友情少了,就渴求大量的愛情來彌補內心對感情的渴望。」

    A寶恍然大悟:「難怪我常常覺得奇怪,每次看報導說十六、七歲的學生已有性行為或懷孕的比例有多高,但是我所知道班上的同學或認識的朋友幾乎都沒有這樣的問題,本來我還以為是報導太誇張了,原來是我處的環境不是正常或一般的樣本。」

    我歎了一口氣說:「沒錯!你們以及你們的朋友或同學運氣都很好,有完整的家庭結構,所以有不餘匱乏的親情、也有很多好朋友相伴,所以對愛情的渴望並沒有那麼強烈。那些寂寞的孩子提早面臨人生的挑戰,的確比你們要辛苦,但是隨著一個人的成長,你們也終究還是會有許許多多的情緒障礙,有些難關別人也幫不上忙,必須要自己去面對。」

    我說完這段話,看著AB寶默默思索著,不知道她們是否能了解,不管年紀多小或長大成熟到多有智慧,人生總有些困惑是永遠沒有解答的,生活中總有些未完成的遺憾日日夜夜啃噬著我們,但是沒有關係,就留著那些困惑與遺憾,繼續向前走。

李偉文 2016.03.0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