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永續心生活

  前幾天到台中建築材料展裡的低碳生活暨永續城鄉論壇擔任與談人,在最後的分享交流之後,主持人文蓓蓓循例要我們幾位與談人用一句話來總結。


    我從論壇舞台上望向諾大的台中展覽館裡似乎一望無際的建築材料攤位,不禁有感而發:以現在的材料科技而言,一棟建築使用上百年絕對沒有問題,連木構建築都可以保存數百年了,何況鋼筋水泥的房子呢?

    為什麼房子三十年四十年就要被「都市更新」拆掉重蓋?

    建築物是非常耗費自然資源與能源的,蓋完不久就拆掉是非常不環保的。我想之所以會拆掉還可以使用的房子,顯然是土地空地的現在價值大於原本蓋在土地上的房子的價值。或者是房子當時的設計不良,以致於幾十年後就不堪使用。

    我相信只要好好的設計,一棟建築應該是愈住愈值錢的,因為它加上了不可替代的記憶與情感,也可能會變成社會文化與時代歷史的一部份。

    希望每個建築設計者都有蓋出一棟百年千年歷史建築的志氣,除了為世界增添一處美麗風景,也為資源永續盡一份心力。

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

    認識文蓓蓓與蕭順基賢伉儷是因為「心靈影展」,這是他們主辦的影展,之後蓓蓓承接台中市政府影視紮根校園的計畫,找我一起參與,也因此與這對很棒的夫妻就更熟了。

    疫情前,他們更是勇敢地承接下位在台中市最精華的秋紅谷公園的二個空間,一個位在公園入口的三十來坪展示與演講空間,另一個在公園裡,約一百八十坪的活動與會議空間,以「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來規劃,並且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台中分會的演講及各種文宣海報與資料,也都會在心之谷舉辦及展示。


    我喜歡心之谷永續教育園區標舉的「創造世界連結的靜心之地」,靜心,或許就如同他們長期舉辦的「心靈影展」,也如同我常跟荒野志工講的:「拯救荒野大自然,要從拯救人荒涼的心開始」。

    會想起「心之谷」與這對夫妻,是因為今天在整理書櫃時,看到二十多年前的一套「心之谷」漫畫,日本大導演宮崎駿也曾將這套漫畫改編成動畫電影,後來也有人再改拍成真人版電影。

    重新翻閱這套漫畫,主角月島雫是個國三女生,個性開朗活潑,可是卻很喜歡泡在圖書館裡,也因為會好奇地查看書後的借書卡的借閱者名字,而開啟了與同校男生天澤聖司的情緣。這個漫畫中的橋段居然跟現實中,我與老婆大人相識過程一模一樣。



    現在的年輕人大概不知道也沒有看過借書卡這個當年圖書館工作人員管理借書還書的重要工具。老婆大人大一時曾在圖書館當工讀生,在幫忙書上架歸回原位時,會看一下這本書有哪些人借過,她當年就如同月島一樣好奇,為什麼每本書後面夾的借書卡都有我的簽名?

    其實大學期間我不是在社團辦公室就是在圖書館,到教室頂多就是找同學聯絡事情籌辦活動,然後就又翹課到圖書館。也因為太常泡在圖書館了,跟圖書館員很熟,所以工讀生名額一出缺,她們就推薦我擔任。

    懷想著當年在圖書館裡,每天在一排一排書架中巡視的場景,也懷念當年可以一天又一天,一星期又一星期,除了讀書,不用做任何事情的美好歲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