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素直遇見荒野

 前天參加「兄弟」簡靜惠老師的影片首映會,會稱她兄弟是因為二十多年前初識時,在那還沒有網路時代,與簡老師的書信往來,她以兄弟自稱,我也因素來佩服她有如豪傑般的今之俠者,便也稱她為兄弟。簡老師對隱性台灣的力量與素質貢獻很大,我會另以專文來介紹,現先附上日前在廣播採訪老師的錄音連結。http://www.uni967.com/newweb/AOD2_no.php?ID=19633

當素直遇見荒野──秋夜書簡系列之9…寫於2005.11.10

  在秋高氣爽、浪漫醉人的秋天裏,素直遇見了荒野。
  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在董事長洪簡靜惠兄弟領軍下,素直讀書會籽子講師的伙伴們拜訪文蘊居,他們給這個活動冠上一個名稱──當素直遇見荒野。
  我喜歡遇見。正如辛波絲卡的詩所寫的:
  「他們彼此相信是瞬間迸發的熱情讓他們相遇,
這樣的確定是美麗,
但變幻無常更為美麗。」
  我常常珍惜著生命中每一次的相遇,我也祈願與每位朋友的相遇,都能成為彼此生命中可以不斷流轉的美麗因緣。
  對於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多年來我一直懷抱著感激與敬佩之情。感激是因為我的年少啓蒙,(大概也包括其他六七○年代所謂的文藝青年)得之於洪健全文教基金會很多,那時候的「洪建全視聽圖書館」以及「書評書目雜誌」,開啓了許多人對生命各種可能的想像,尤其在那苦悶且封閉的六○年代。而且,很多人大概也不記得了,校園民歌在最初萌芽時刻,基金會也提供了非常關鍵性的協助,楊絃胡德夫等人出的「我們的歌」頭三張唱片,就是由洪建全基金會所出版的,我不知道若不是集結成唱片加以流傳,那麼1975年6月6日的演唱會長,是不是就只是一場演唱會,而無法滙聚力量形成磅薄的運動?
  令我敬佩的是,洪健全文教基金會數十年來所做的耕耘,是沒有炫耀的燈光,也沒有關注的掌聲。
  最近這二十年來,洪建全文教基金會一直在推廣讀書會,不僅在促成各地讀書會的組成,網絡建構,同時不斷培訓讀書會帶領人與籽子講師。
  基金會曾經規劃「讀書會帶領新模式」的系列課程,培訓資深讀書會帶領人,這個課程裏挑選出五本書當作研習教材,其中包括了「你每天都在改變世界…一個牙醫師的荒野大夢」,經由這個研習的討論,這些籽子講師們,想到我家看看,與荒野進一步相遇。
  簡靜惠兄弟對素直友會的期望是,透過讀書會的推廣變成一個更具體可行的全民學習活動,對社會整體素養產生向善的提昇影響力!她也認為,素直與荒野所信仰與所努力的很接近,因此彼此的相遇是很自然的,彼此可以互相協助與呼應。
  的確,我也一直這麼相信,雖然世間變化無常,但是所有善的因緣與祈願,將來會在荒野相遇,這種確定,這種心情,是非常美麗的,就像秋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