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世事多變化,所以…

 當我還是一個小女孩,

    我問我媽咪將來我會如何?

    將來我會美麗嗎?還是會有錢?

    媽媽告訴我:

    世事多變化,未來怎麼能預料?

    人生本來就是個謎,

    世事多變化,世事多變化。

 

    這是希區考克導演的「摛凶記」電影裏的主題曲,由芭芭拉史翠珊高吭嘹亮的聲音唱出,從我中學時代就陪伴著我,剛好也回應學生時代面對未來的一絲絲困惑或興奮的情緒。

    記得有一年農曆大年初一,朋友們依慣例在我家聚會聊天,其間有經營企業的人不免感慨現今像草莓般的年輕人,耐壓性太差,過於自我卻又沒有企圖心….等等,在引起不少附和之餘,其實也有不同的反省之聲:「我們會不會得了便宜又賣乖?畢竟我們成長的年代與現今年輕人面對的時代大不相同,當年台灣工商業剛開始發展,工作機會很多,而且可以在較慢的步調中跟著企業一起成長與學習,競爭的壓力與挑戰與今天比起來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的確,時代變遷的速度真的是一天快過一天,去年有一場國際論壇,有位著名的商學院院長說:「不是我看不清楚未來,而是未來變化太快了!」面對這有如剎車壞掉失控火車般的時代,每個人壓力都很大,不只是我們自己,包括台灣其他的年輕人,全世界的年輕人,甚至大企業家,世界各國政府領袖,無一不是焦慮的面對這令人「看不清楚」的未來。

  我們並不孤單,這是首先要體會的。


  因此,我們也無法期待別人,期待政府規劃好產業環境,期待企業訓練我們,我們必須覺悟到我們就是自己等待的人,就是自己唯一可以期待與改變的對象。

  同時也因為誰也測不準未來,所以若我們初入社會就找到不錯的工作並且表現不錯,並不要太得意,因為也許只是我們運氣好,趨勢或許隨時會改變,因此要謙虛一點並且不斷地把握學習的機會,相反的,若我們一再遭遇失敗挫折,也不要太沮喪,人生中「豬羊變色」的機會很多。

  在這個令人容易焦慮徬徨的時代中,我們時時刻刻要提醒自己,我們要掌握自己對世界的認知,我們選擇要相信什麼,不相信什麼,選擇如何看待這個世界,我們永遠都有選擇的機會。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命運,我們關注的東西,就是我們的未來。

  而且,這是個多元價值的時代,競爭雖然劇烈,但是機會也很多,不愁沒有發揮的舞台,也因為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是如何,所以或許我們可以少一點具體明確的目標或規劃,而要多一點想法。所謂想法就是一個意念,一種單純卻不容妥協的心願,也是念念不忘的夢想。

夢想最好是是抽象的,是向上向善的願景,夢想應該不是可以計量的成就,不是經由管理手段可以達到的目標。

  這樣的夢想可以指引出一個方向,讓我們遭遇挫折或各種意外時,還可以滋生出不斷前進的勇氣,也不致於偏離我們內心深處真正的想望。

  不過,要確定到底什麼是自己的夢想,有時候是不太容易的。因為也許有許多事情我們似乎都喜歡也有能力做得不錯,同時我們的父母長輩或老闆也會告訴你「做什麼事對你比較好」,因此我們就逐漸分不清楚什麼是夢想什麼是目標了。我認為每個人心中真正的夢想是當你聽到或看到某些前輩,在他們那個行業或領域的努力時,會很感動,這種感動,就是你夢想之所在。

  理智的規劃常在時代變遷的洪流中淹沒,而心願是種神秘的力量,會召喚出許多的貴人與機緣前來助我們一臂之力,而且我覺得具體的目標會形成生活的壓力,使我們充滿了挫折,而夢想卻給予生命熱情,讓我們每天迫不及待地起來面對新的機會。

  以前的時代,每一份工作的內容都很清楚,很固定,甚至從學校畢業進入一個公司,往往在同一個辦公室,跟同一群人,做同樣的事,一直到退休,可是我們知道,這樣的時代早已經結束了,即便我們在同一個公司,工作的內容與形態也會常常改變,甚至趨勢專家也指出,未來每個人一生的職業生涯中,至少會轉換四個不同的產業,不是同一個產業四家不同公司,而是不同的產業呢!

    除此之外,個人心態的調整也很重要,因為在經濟全球化的高度競爭與變化快速的時代裏,每個人的工作壓力與生活負擔都非常大,在唯恐輸人的賽局中,若是運氣好,有不錯的升遷與待遇,不免會得意的說:「過得好,因為我值得!」可是假如工作不順遂,就不免怨天尤人,覺得都是別人的錯。

    或許這是一種正常的心理防衛機制,可是當抱怨變成了習慣,受到最大傷害的反而是自己,這種情緒的嗎啡會消耗我們的精力,遮蔽我們的理智,讓我們無法看清楚事情的真相進而找到改善的方法。

    初入社會踏入職場的人,有的如同刺蝟到處扎人卻不自知;有的如同汽球一刺即破一蹶不振,更有的人很快就妥協,為了成功無所不用其極。這些在工作或生活中必然會遭遇到的疑惑若沒有找到適當的方法來面對,往往會讓自己的生命陷入困境而無以自拔。

    有太多人年輕人,哦,當然也有中年人或老年人,覺得世界虧待了自己。當然,也許我們會埋怨生錯了時代,生錯了地方,或許我們也的確很有理由為自己的懷才不遇而抱屈,但是,一定要提醒自己不要抱怨,不要憤世嫉俗。

    我們也許無法左右世界的變化,但是我們永遠可以選擇用什麼態度用什麼方法來面對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