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自然療癒力

 荒野保護協會在九0年代成立之際,是台灣自然環境因快速的經濟發展而面臨極大開發壓力的危急之秋,因此隨著破壞而相應而生的保護力量及環境教育團體也風起雲湧,百花齊放。

也在那時代背景之下,當時的環境教育以知識,以悲情以抗爭為訴求,似乎是理所當然的,反而荒野保護協會一方面參與環境行動,另一方面卻又以「快快樂樂跟大自然作朋友」當作環境教育的主軸,顯得有點政治不正確,不過隨著時代變遷,這幾年台灣的環境教育也逐漸從知識層面走向精神與心靈層面,若以團體學習而言,荒野反而成了先行者,也累績了最多年的經驗。


這本由三位荒野伙伴合著的「啟動自然療癒力」就是荒野志工們跟民眾推動自然體驗二十多年的集大成之作,依我在最近五年裡,從坊間購買的相關書籍至少三十多本裡,我可以負責任地打包票,這一本絕對是CP值最高,絕對物超所值的作品。

就如我在推薦序所說的:「人人都知道接近大自然對我們的身心靈都有極大好處,甚至已經成為非常潮非常夯的時尚,這也可以從這些年以森林浴、園藝治療、綠色照護、生態療法……等等不同名稱從不同面向探索與自然互動的方法可以得知。

因此坊間也有愈來愈多相關的書籍上市,但是這本啟動自然療癒力是荒野保護協會一群極為資深,且以自然保育、環境教育為職志的伙伴,以畢生功力豪不藏私的分享他們的經驗,非常好看又實用。

這群伙伴就像童話故事中那位斑衣吹笛人,這本書就像美妙的笛聲,讓久居都市的人們暫且離開喧囂,走向大自然,也回到人類心靈的原鄉。」

今年元旦在我主持的廣播節目,寰宇廣播電台的「人與土地」中我採訪了三位作者,錄音檔附在後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點進去聽,了解作者的心路歷程。


 

來賓為荒野保護協會解說教育委員會常務委員暨副總召集人 黃香萍、亞太園藝治療協會認證園藝治療師(APATH)  詹立筠、荒野保護協會解說教育委員會常務委員 莊燿鴻

 

http://www.uni967.com/newweb/index.php?menu=2&page=2_1&ID=20363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