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指標之陸域生態

 前天下午我錄製了一場有關SDGs永續發展的線上課程,這是台北醫學大學在下學期新增的一門通識課,邀請國內專家針對永續發展17項指標錄製線上影音課程,之後讀北醫大的學生,修這門課就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依自己方便的方式上網修課,看來這種上網看課程,然後交報告,也許再加上幾次實體的教室討論,我相信這種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會是未來上課的主流。


今天我講的是SDGs第十五項,陸域生態,這項指標以確保生物多樣性為核心,監測與實踐改善的主要行動是保護森林和自然棲息地,這正是荒野保護協會成立的主要宗旨。

這些年雖然全世界都很關注永續發展,但是森林的破壞卻沒有隨著淨零碳排喊得滿天響而有所改善。

單單在2018年就有一千二百萬公頃的森林遭到夷平,相當於每分鐘被焚燒或砍伐掉三十個足球場的面積,其中三分之一是原始森林。

2019年到2020年,全球有12%的熱帶原始林被砍伐,情況不但沒有改善,甚至還加速惡化。以我們鄰近的印尼而言,原本印尼的環保法規定,每座島嶼或每個河川流域或原始雨林,在開發時,至少需保留30%的面積,但今年卻廢除了這項條文,同時大幅放寬在林地採礦的申請。

全世界熱帶雨林的砍伐,主要是生產四種產品,牛肉、黃豆、棕櫚油,最後才是取用木材。尤其為了生產牛肉砍伐森林供牧場或種植飼料,破壞的森林面積,是其他三種需求總合的二倍以上。

看來吃牛肉對自然生態的危害太大了。

很開心北醫大能開這個線上課程,不知是否會有其他中學或大學跟進?

 公務員上永續發展課程.

從八月中旬起,政府部門的受訓課程已恢復上實體課了,雖然每天確診人數都還維持二萬多人,但顯然我們已決心與病毒共存,恢復正常生活。

    上星期到主計人員訓練中心幫來自全台各公家機關的主計人員上「永續發展」的課程,原本是線上上課,八月中接獲通知,恢復實體上課。

    所有的演講邀約中,我最喜歡到政府部門,因為公務人員有兩大法定權力――擬定政策與分配資源,而這二個權利攸關整個社會的未來,也是台灣能不能永續的關鍵。即便受訓的公務人員位階沒有高到可以擬定政府政策與分配有限資源,但是任何一個在低階的職務,也會有一定的職權與行政裁量權,只要願意,還是可以發揮比老百姓更有效的影響,何況基層的公務人員也會隨著年資與能力而升遷,一個有理念的公務員,有朝一日總是能做出貢獻的。

    在所有政府機關中,我最喜歡到二個部門,一個是司法相關人員的訓練,另一個是主計人員。司法人員粗略分為檢察官與法官兩個系統,其他相關人員還有很多,如檢查事務員、書記官……等等,這些執法人員如果多一些環保永續的理念,從判刑及案例樹立典範是立即的影響;而被很多人員忽略的主計人員,則為政府支出把關,如何把有限資源放到對的地方,是我講「永續發展」的行動思考中,很重要的理念,主計人員就是最後一道防線。

    過去二十年,平均每年大概有三十場左右「永續發展」相關主題的演講邀約,但是這五年數量減少得非常多,每年不到十場,除了這二年多的疫情之外,我想退休年金改革有有影響,原本公務員平均五十七歲退休領跟上班時幾乎一樣多的退休年金,如今改革後,退休金大幅縮水,很多人就不退休了,因為退休的人少,報考的新進公務人員也少,所以考上公務人員後必須接受的訓練班也同步減少,所以課程邀約就少。

    其實在受訓課程中規定要加入「永續發展與環境倫理」這堂課,規劃過程我也有參與。我曾經擔任過六屆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的委員,二十年前,也就是永續會擴大改組的第一年,我擔任「永續教育組」召集人,那時候花了大半年時間開了很多次會議,邀請人事行政局、考選部、文官學院……等相關單位,最後總算說服他們將永續發展列為所有部門與各種專長的人員訓練中,共同必修的課程。

    老實說,二十年前談「永續發展」,沒有多少人聽得懂,也搞不清楚有什麼重要,但是這兩年,全世界所有媒體都在談永續,你隨便找一本今年的商業或企管的周刊,半月刊或月刊,在雜誌中一定至少能找到十個以上「永續」這個專有名詞。

    究竟什麼是永續,為什永續那麼重要?永續又為何變得那麼夯?我們下回分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