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山水江心靜創作展

 這個中秋假期如果你遺憾沒有看到月亮的話,可以到中正紀念堂三樓的第四展廳看江心靜以「類山水」為題的創作展,其中有一幅連作「夜懸明月青天上」,值得細細品味,這是一幅花七年才完成的作品。


    藝術家江心靜喜歡李白的詩,她說李白的作品中,有三分之一都提到月亮。月亮自古以來對全世界的人而言,都是浪漫與思念的象徵,心靜在展覽前也寫了一首詩來詮釋她的心情,抄錄於後:

    「你的月光自帶光環

    照亮幽闇的心,在路上,

    用你的影子泡酒,邀月,

    傾盡你詩中的月光,磁青紙醉了,

    吐出一地的金雲。

 

    我的月自帶滾輪,

    輾壓多工的心,在雲端。

    衝向月亮的背面,詩句發狂了,

    吐出一串的亂碼。

 

    記憶躺在亂碼的縫隙,無人認領,

    拾荒老人,手作夾雜末日預言的再生紙

    擦拭光滑無痕的螢幕,

    十二個月亮,十二支手機,

    破落舞台,空蕩蕩的椅子,風捲起報紙展訊的一角。

 

    市中心龐大水泥建築,

    電梯抵達,開門,懇辭花籃的海報

    在桌上。啊,我來過,海洋心象依然洶湧

    思網線條流淌著,道隱書寫性線條摩擦紙面,

    你我的月,投射燈下,黑色壓克力板

    映照萬古的哀愁。誰來賞月—」

 

    江心靜與摯友林存青有著神奇的經歷,三十來年前,她們倆考上政治大學國貿系兩人恰巧宿舍住同一間,讓這兩個性格天差地別的同學結為終生莫逆之交。大學沒讀完就休學以單車環遊世界五大洲。在那個相對單純且封閉的時代,我猜那大概是全世界華人女性裡,第一個敢這樣冒險的人。記得當年媒體也廣為報導,相信台灣許多人都還留有印象。

    心靜十年前才從一位沒拿過畫筆的人,跨界藝術,卻一鳴驚人,近三年連得國際十個大獎,受到藝術圈矚目。

    畫展名為「類山水」,是因為有別於一般國畫的水墨山水畫,不管是在媒材的選擇與創新,或者形式或內容的表現,都跟過往的山水畫不同。

    就像心靜寫的詩闡述她的心情,她也透過畫在數位時代裡沉思,並且在自然裡冥想與感悟。在畫展的開幕式時,我也表達了我的感想:「一般創作者畫山水是把山水當作我們觀看研究的『客體』,但是心靜在創作時卻融入到自然中,作品是與自然合為一體後的呈現。美國國家公園之父約翰謬爾講過一句名言,這是自然體驗的最高境界——讓陽光灑在心上而非身上,溪流穿驅而過而非從旁流過。我覺得心靜在創作時應該已體會到如此的境界,因此類山水不是眼中表現的山水,而是心靈的山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