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親愛的朋友

 我知道你很忙,日以繼夜被工作給壓得喘不過氣來;我也知道,為了孩子的功課以及照顧父母與家人,你也已經疲憊得沒辦法做自己夢想已久的事;我也能體會,對於台灣的社會現況,在一切典範早已失落的時代中,你早已心灰意冷。


但是,你心底又不時傳來微弱的聲音告訴你,日子不能這樣下去,生命不應該只是在嘲諷與逃避中結束。

想起羅賓威廉斯主演的「春風化雨」,在電影裏,有一天他讓學生在校園裏朗誦著詩,踩詩的韻律,他說:「這是很重要的一步,它使得一切因此而不同。」

 「它使得一切因此而不同」出自美國著名詩人佛洛斯特的詩,未曾選擇的那條路:

「……兩條路分岔在樹下,而我──

我選的那條則少被走過,

而它使得一切因此而不同。」

總覺得人的命運是一連串的岔路與選擇,不論路與路之間是那麼難以抉擇,我們一定要把自己的選擇視為與眾不同,並且真的讓不同由此開始。

你可以忽略掉來自心底的聲音,我們可以有非常多的理由來告訴自己:「我真的是太忙了!」曾經有過的感動與初心,就淹沒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忙碌單調的生活裏。

當然,我們也可以這麼選擇。把參加社團擔任志工,當作是新生命開展的契機。

親愛的朋友,我相信不管早或晚,我們總要面臨工作職場上的拼鬥似乎已塵埃落定,孩子也離家就學或成家立業,肩上擔子減輕之後,雖然獲得了盼望已久的自由,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無事一身輕也代表是一個可有可無的人,那種內心的空虛與惶恐,恐怕會影響到我們的健康與活力。

總是覺得,不管是退休或者是在上班,一定要在行程中排出空檔到公益團體當志工,因為有非常多的好處,不只是對社會的回饋,更是對自己的身心靈都會帶來莫大的好處。

「助人為快樂之本」雖然是句老掉牙的話,但是近年真的有非常非常多的科學研究證明,這不只是道德教訓,古往今來許多宗教家也一再開示,如果能將我們的思慮焦點從自己轉到他人,把對自己的關心轉移到對別人的關懷,自己的痛苦就會立刻減輕,生命也會立即開展,同時也能獲得心靈的平靜。

一個人在幫助別人,從事公益行動時,身體的壓力反應會關起來,那些比如憤怒,憎恨和嫉妒的負面情緒會降低,連帶影響內分泌系統,會增強我們的抵抗力,有研究發現,這些因為無私奉獻所呈現的愛,對我們身體整體健康的保護能力,比每天固定吃阿斯匹靈來預防心血管疾病還高出幾倍呢?

付出會讓人快樂,這是因為體內多巴胺的濃度會大幅增加,而大腦的腦內啡也會給人美好的感受,釋放緊張的情緒,接著帶來比較持久的平靜,這種正向樂觀的情緒也在許多研究中證明,免疫力的確比心情差的時候強得多。

而且當志工可以預防失智,因為志願服務通常會接觸到不同的人群,這種人際互動對大腦的刺激與活化有強烈效果,同時志工可以擴展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這種新鮮不一樣的經驗,也是大腦神經成長與健全的神奇肥料。

總之,當志工有太多好處了,後面的文章會列舉我所認識,各行各業的好朋友,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因為當志工而使得生命更加豐富而精采的故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