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快樂的方法

 這個時代似乎大部分的人都很不快樂,而且生活壓力很大,不管是從統計數字或者周邊罹患憂鬱症的朋友數量都可以體會到。


    記得「真善美」電影裡有一首歌「These are a few of my favorite thing」,歌詞是:

    「露珠在致瑰花上,鬍鬚在小貓嘴上,擦亮的銅壼,暖暖的羊毛手套,綁得緊緊的牛皮包裹,這些都是我喜歡的東西。」

    「狗會咬人,蜂會叮人,我會覺得難過,這時只要想起我喜歡的東西,就不會覺得那麼糟糕了。」

    正如歌詞中所說的,快樂應該是有方法的,除了生活態度與自覺之外,在生活中還是要找到一些適用於我們自己排遣煩悶、舒解壓力的方法。

    據研究報告顯示,過去以為「獲得什麼才會快樂」這種心態是不對的,比如說「我若退休了,我就會快樂」「我若中樂透,我就很快樂」「我的孩子若考上好學校我就很快樂!」這種依賴外在因素的快樂,是不穩定且不長久的,真正的快樂是由內而發,是不因外在條件的達成與否,簡單講,就是自己決定自己要快樂,就可以快樂,這才是真快樂!

    長期不快樂的後遺症就是對生活失去熱情,覺得什麼事都索然無味,最後連生命的意義都感到懷疑。

    記得讀中學時國文課本有一篇梁啟超的文章提到追求快樂或從事休閒娛樂有三樣要注意的事,第一樣是追求快樂,不能有不快樂的後果〈比如賭博的過程很刺激快樂,但會導致不快樂甚至悲慘的後果〉,然後好像他也提到,最好興趣本身也能有所進步,附帶享受到知性的愉快。

    的確如此,撥一點時間,做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找一個空檔,學學讓人開心的新事物,把舊日嗜好重新撿起來溫習一番。

    總是覺得,任何一種樂趣,任何快樂之道,其實都是一種習慣,它需要時間去陶冶,也需要熱情去灌溉。今天不做,明天也許就不會執著地入了。絕對不是等到有錢了,等到成功了,等到退休有閒了,自然可以手到擒來。

    至於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尋找快樂?最簡單的就是對周遭的同事與朋友微笑吧!尤其對我們身邊的伴侶。

    這些年深深體會到,取悅老婆真的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因為女生快樂了,男生才會快樂!

    男生女生都快樂了,小孩子也就會快樂!

    小孩子快樂了,全家自然也都快樂了!

    家庭快樂了,社區社會也會和諧。        

    社區社會和諧了,國家自然也就祥和了!

    國家祥和了,就不會想對外爭戰,世界自然就和平了!

    不要以為我這是隨口亂掰,牽扯太遠了,大家都知道一個微笑會牽動另外一個微笑,如此等比級數影響下去,往往細微的事就有可能造成大大的不同!

    因此,女生的快樂真的是非常重要!這可是攸關世界和平的頭等大事。因此,為了世界,儘量取悅女生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