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啃老族為什麼愈來愈多?」這篇文章讀者留言的回應

 


前幾天應邀到台中講被指定的題目「家有啃老族,父母該怎麼辦?」全長二個半小時,我作了三十多張投影片,因為據主辦單位告知,不管事前報名或結束後的迴響都超乎預期的熱烈,我就想說,假如有空的話,就陸續把當天演講的內容寫成文章,供沒有到場的朋友一起討論。

結果才寫了第一篇,也就是演講的第二張投影片(第一張是說明啃老族的定義),就引起一些網友的不同意見,我想,或許是我寫得不夠周詳,引起朋友的誤讀,而且我也沒有說明這篇文章只是演講一開頭的概況描述,所以會讓人誤解我寫作的動機。

當天開放聽眾提問時,大家發言非常踴躍,結束後還有位單親媽媽帶了一對姊弟私底下找我討論,因為他們正在讀大學的么弟有啃老傾向,問我該怎麼辦?

我趁機問這位剛從研究所畢業的弟弟,會不會覺得我批評當下的年輕人?結果那位已在工作的姊姊,以及剛畢業找工作屢遭挫折的弟弟,卻說不會,認為我講得很客觀而且能同理年輕人的心情與處境。

的確,我演講或寫文章的目的,不是要批評誰,而是希望能搞清楚現在的狀況可能是什麼因素造成的,我們能瞭解、能同理,才有可能找到方法處理或預防。

意思是說,相對於戰後嬰兒潮及X世代的父母輩來說,現在在台灣成長的年輕人,不管是在社會氛圍,教育觀念以及通訊工具科技進步,都大為不同,所以不同價值觀,不同生活態度是必然的,不能以我們的觀點去批判他們。

比如戰後嬰兒潮世代的父母成長在威權時代,聽話是天經地義,就業的選擇有限,委曲求全是常態。但是我們的孩子成長在民主台灣,出生後已廢除聯考,總統直選,民主是骨子裡的成分、父母教養孩子不能體罰,同時教育趨勢也鼓勵適性揚才,追求興趣,多元發展。

這些年輕人跟我們截然不同的成長環境,正是我們這一代人努力爭取來的,當然是好事,但是相對的,這些在民主人權的土壤中長大的孩子進入社會後,職場上當然不能以威權的方式來要求他們啊!

啃老的原因很多,甚至可說每個步入啃老的人,都有獨特的故事,的確,我們不是針對誰批評指責,但是還是要找到對策來幫助處在煩惱中的父母與子女。

的確,「只要我有錢,我也可以很善良」所以我在演講時有一張投影片就提到,其實如果父母親很有錢有自己的企業,他們的孩子不見得要去求職面試找工作,當然不算啃老族(而是如媒體所說的「富二代」吧?),會為這個問題傷腦筋的,正是如你我一般平民小老百姓吧!

現在的年輕人壓力很大,從憂鬱症及必須吃安眠藥才睡得著的人數比例來看就能理解,相信也會是那些無法上班的人口之一。

或許我該再強調一次,民主、人權,讓孩子適性揚才都是好事,只是家長也要改變教養的方式,不強迫孩子,而是得花點心力去創造適合的環境引發孩子的學習動機以及生活的熱情,這不容易,但似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社群媒體的社交倦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