瞬間的絢爛與凋零


社區大門居然成了賞櫻的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在社區內散步時碰到柳樹婆婆.原本沒認出來.她的長髮剪了.身材也精瘦. 她是荒野第一期解說員.早年荒野的暑期兒童營都由她擔任召集人.她也是荒野三峽連絡處負責人.  後面附上前些年寫的有關櫻花的文章




瞬間的絢爛與凋零



    寒假過年前,AB寶邀請了與她們同年,在
台中讀曉明女中的品薰到家裏住。品薰是我高中參加童軍團時的學弟的女兒,是一位編校刊愛寫文章的文藝美少女。
    吃過早餐,AB寶就帶著品薰在社區裏散步,我則趕著整理堆積如山的資料,也算是我的過年大掃除。
    快到正午她們才回來,剛進門A寶就嚷著:「太誇張了,我們社區大門口竟然停滿了車子,擠了一大堆遊客在拍櫻花!」
    B寶也覺得不以為然:「不就是幾棵櫻花樹嗎?有那麼稀奇嗎?」
    有智慧型手機的品薰比較了解年輕人的心情:「現在拍照很方便,大家也流行四處打卡,時時刻刻在社群網站分享自己的見聞,好像也變成一種競賽,因此一知道那裏有好看好吃的,馬上就會蜂湧而至!」
    我看她們三位美少女也在檢視自己相機裏剛剛拍的相片,就過去湊熱鬧:「品薰說的有道理,不過這幾年台灣到處都在種櫻花,以前是零零星星的一棵一棵夾雜在樹林裏,現在大家會刻意一整排一整排的種,甚至一整片林子都種櫻花,你們猜猜看為什麼會這樣?」
    A寶搶著說:「一整排或一整片拍起照片,非常好看。」品薰思索著:「日本人很喜歡櫻花,他們也都習慣在櫻花盛開時扶老攜幼的賞花,已經成為一種重要的儀式,我們會不會是受他們的影響?」
    B寶卻有點擔心:「整片櫻花林開花時好看是好看,但是把原本有各種樹木的森林砍掉改種單一樹種,似乎對生態環境不太好吧?」
    我讚許她們:「你們說得都沒錯。在這個觀光休閒旅遊盛行的時代,再加上媒體喜歡報導這類題材,所以使得台灣到處都在種櫻花,我也覺得B寶的顧慮是對的,假如在住家庭院或馬路邊,多種幾棵櫻花樹那倒無妨,可是假如把整片森林或整個山坡地只種櫻花,那就真的有問題。」
    我看她們三位美少女聽得很認真,就順著品薰提到的日本賞櫻的習俗,進一步跟她們討論日本人的櫻花情結。
    日本人把櫻花視為國花,是大和精神的象徵,因為它開得絢爛,死得壯烈。
    而且櫻花盛開的時候枝上只有鮮紅(或粉紅、紫紅)的花朵,沒有樹葉,而且一開幾千幾萬朵,更特別的是常常在一夕之間同時開放,滿山滿谷全都是,但是花期又很短,往往也在一夕之間全數凋萎飄落,尤其是吉野櫻這個品種,花瓣還鮮嫩著時便飄然散落,那種正當盛開便凋萎死去,這種悲愴之美,蠻符合日本文學與美學的追求,難怪他們對賞櫻是這麼狂熱。
    B寶說:「這真的很有詩意,也讓人聯想到人生也像櫻花般短暫!」
    品薰感慨:「櫻花有點像日本的武士,活的時候很威風,但是也毫不害怕死亡。李叔叔,日本武士道精神是不是也與櫻花有關?」
    我也感歎著:「我猜多少是有影響的,像是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有我們稱為神風特攻隊的自殺飛機,這個把自己化身為炸彈的飛機正式名稱就叫做櫻花,機頭兩側畫有粉紅的五瓣櫻花。有一位士兵在出擊前曾寫下一首很出名的詩。」我一邊說著,一邊翻出資料唸給她們聽:「我馬上要開始突擊,魂歸故國,身如櫻花散落,悠久化作護國之魂,別了,我們是光榮的山櫻,將回到母親膝下開放。神風特攻隊正式名稱叫做神雷部隊,在日本戰敗後這個部隊的戰友在靖國神社種了四株櫻花樹,就叫做神雷櫻,至今每年日本的氣象廳都以這棵櫻花樹為準,來召告天下,當做東京的櫻花季的起始點!」
    這時文藝美少女品薰很興奮地接著說:「我知道日本的媒體會播報何時何地櫻花已開,甚至會畫出櫻花前進的線,好像打戰時部隊一直往前推進的陣式圖哦!」
    我趁機跟她們說:「的確,日本位在溫帶,氣候變化明顯,每年春天櫻花從溫暖的九州開始,漸漸的由南而北,也可以說由西而東依次盛開,但是台灣就不太是如此,因為台灣海拔高度落差大,而且氣候複雜,各地開花的時間不太一定,通常日本櫻花盛開時也是天氣回暖,由冬天轉變成春天時,但是台灣往往在冬欲盡而未盡,春欲來而未來的渾沌時節綻放。」
    A寶說:「我們曾在日本電影裏看到一大堆人坐在櫻花樹下唱歌喝酒的景像。」
    我點點頭:「賞花,在日本稱作花見。假日全家族或親朋好友在櫻花樹下鋪張塑膠布就野餐起來了,在平常日許多公司也會派資淺的員工到櫻花樹下先佔位子,等到下班全公司的人就齊聚飲酒作樂,非常吵鬧。」
    B寶想了想:「我比較喜歡有一部日劇裏的場景,泡在戶外溫泉浴池裏,池畔有櫻花,池水上浮著木盤,盤上有杯清酒,主角在溫泉中靜靜一個人邊喝酒邊賞花,偶爾幾朵花飄落在池子裏。這才有意境嘛!」
    我哈哈大笑:「各有各的趣味吧!不過日本人真的很認真,連玩也都一絲不苟,當做一件正事來辦!」
    這時愛吃的A寶忽然問:「櫻桃是櫻花樹結的果子嗎?」
    我回答說:「櫻花樹也會結果,大約在六月左右吧,是台灣獼猴或松鼠以及各種鳥類喜吃的食物,不過我們在市場買的櫻桃是櫻桃樹結的果,與櫻花雖然是同樣薔薇科,但是不同屬,算是相當不一樣的樹種。倒是桃樹、梅樹、杏樹、李樹與櫻花樹同科又同屬,只是不同種,常常有人會將這些樹搞混。」
    最後我跟喜歡看經典名著的文藝美少女品薰說:「不管從日本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川端康成或其他日本文學作品中,常常可以看到整個大和民族對於「生命短暫」的感懷,這或許是從櫻花或大自然裡所體會到的美感經驗吧,這種生與死,瞬間與永恆,有限與無限的生命體驗,大概是日本美學與文學追求的境界吧,我們從日本的茶道或花道文化也可以看到。」

    說到這,廚房得來媽媽呼喚我們吃飯的聲音,也結束了一場有關於櫻花的精神饗宴。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為自己取一個自然名

在未知中不斷前行